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范岗镇:清扫落叶有妙招,美化家园见真招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16
   “呼呼,呼呼……”在范岗镇高岗村的乡间小道上,一场春雨过后满地的落叶被强大的风力纷纷吹落到了路边的田野里,小路立刻呈现出一派干净整洁的景象,背着风筒灭火器吹扫落叶的吴相强脸上漏出了朴素而灿烂的笑容。吴相强是该镇高岗村党总支副书记,他正在试验用去年镇上为他们配备的森林防火器材——风力灭火器清扫落叶。

    近日,季节交替,道路落叶增多,乡村小道清扫起来很是费劲。吴相强发现利用风力灭火器清扫落叶效果很好,比人工清洁更干净。如此不仅减轻了保洁员的工作量,而且落叶吹到了田里、地里,还能充做肥料,同时也减轻了垃圾清运负担,一举多得,其他村也纷纷效仿,有效改善了该镇的环境卫生,受益群众也竖起大拇指为村干部的“金点子”点赞。

    据悉,该镇注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大力发挥地区经济的同时,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畜禽粪污治理等工程,在村居开展垃圾清运减量、村庄清洁行动,使农村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不断打造“宜居美镇”。该镇全面推行河长、湖长、林长“三长制”,建立35名镇级、56名村级的三长体系。开展专项治理,实施“五清”,清垃圾、清水面漂浮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违章种植;治理“四乱”,即乱占、乱建、乱采、乱堆;同时,该镇建立农村环卫长效机制,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集中”处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提升管护水平,聘用161名村级保洁员,全覆盖式开展日常保洁工作。(华德飞、华璐、吴相强)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