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龙腾街道高桥村:防“疫”不放松,环境整治在行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12
    近日来,高桥村在紧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抓不放松,前期一直安排人居环境专项保洁员对各自包保的主干道及村组卫生进行常态化清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以后,高桥村以“三个统一”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步骤,铆足干劲,全力建设干净美丽新高桥。

    统一行动,全力清洁。该村每日安排8名人居环境保洁员进行常态化上岗,对全村20个村民组进行区域划分,再实行区域包保,要求达到“零垃圾”;另外聘用3名临时保洁员,对各村民组的陈年堆积垃圾进行清除、清运,发动各村民组长对各村民组主要门前主要沟渠进行清淤。截止目前已清除乱堆乱倒垃圾约5.5吨,清理沟渠120米,捡拾白色乱丢垃圾约1.5吨。

    统一宣传,树立文明乡风。该村共有20条宣传标语,设立2处人居环境整治宣传专栏,利用村部宣传专栏,明榜公示《环境整治村规民约》,明确保洁员工作职责,通过公开栏每季度展出“最美家庭”和“文明个人”等优秀事迹,积极引导村内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主动参与环境整治;村民文化广场所设环境整治宣传栏,以政策宣传为主,市内及省内优秀典型宣传为辅,大力开展“党员群众引领、乡风文明评比、文化设施建设”,提升群众文化素养,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改善乡村文化风貌,切实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统一评选,落实奖励机制。将本村20个村民组进行卫生评比,由20个村民组组长、6名网格长进行评分,对前5名村民组进行表扬通报,表彰为星级村民组,为当选的星级村民组保洁员进行奖励,发放小礼品。通过评选,激励环境整治效果不明显的村民组一如既往,迎头赶上,争当星级村组。(撰稿人:陈秀)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