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春耕备耕接上“云”服务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7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备耕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服务手段,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线上“云”服务,加速农技服务步入网络智能时代。

  将课堂搬到掌上

  “在家里不出门,就能学到农机具保养知识。”市荣农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理事长张忠武一边观看手机视频里的专家讲解,一边称赞。

  专家课堂来源于“春耕农机线上服务站”。市农机部门将“春耕农机线上服务站”搬到农机大户微信交流群,组织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成员学习。该网站开设了视频课堂、实用技术、维修保养、田间管理、免耕播种等栏目,在线推送主要农机检修保养操作指引、粮食及蔬菜全程机械化关键装备技术、机械化高效植保田管和水稻育插秧要点、无人(遥控)农机应用技术等信息,为农民利用农机装备防疫情、抢农时、保供给提供网上技术服务。

  除了线上服务站,市农业农村局还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群、QQ群等社交工具,将“农安讲堂”搬上“桐城农产品质量安全”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农作物种植、畜禽及水产养殖、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知识,引导农业生产大户居家学习。疫情期间,该公众号点击量已达600多次。

  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科技示范户下载“中国农技推广APP”,引导大户在线观看教学视频,学习农业种植、养殖、加工各领域生产技术。“将课堂搬到手掌上,可以随时随地学,避免了集中培训时人员聚集,是个好办法。”双港镇一位新型职业农民这样说。

  将服务连在线上

  “利用空闲时间组织茶农清理边沟,为茶叶生产准备。”这是忽皮岭茶叶合作社理事长崔高升在微信群中向合作社成员发布的工作要求。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综合互联网+技术,通过基层农技推广站、各类农业合作社,为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大户提供在线技术服务。

  运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发布技术指导信息12条,指导农企加强主要农资的调运和储备,组织适销对路农资品种,确保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充足。联系对接茶苗供应商,统一购买派送,分散组织移栽,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

  运用“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开展网上调度,在线对接需求,协调解决春季生产中的农机供求矛盾,有序引导农机作业服务。

  运用视频连线,通过农技科技指导员远程问诊、咨询服务,解决技术问题31项;运用农业科技专家在线平台和“中国农技推广APP”,组织农业生产大户和农业经营主体在线提问、相关专家在线坐诊,为农户提供线上指导和解疑答惑64条。         (疏泽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