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最美战“疫”人】张光明:始终冲在一线的党支部书记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4

 “等忙完这阵子,我就去把女儿和小外孙接回来好好聚聚,太久没见她们啦。”和同事说完这句话,张光明又继续忙着手头上的活。
 
  张光明今年55岁,是桐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也是侦查支部的支部书记。由于女儿、女婿都在外地上班,每年春节才能回家团圆,今年因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家庭的春节团圆计划都被打破,其中就包括张光明。于私,作为一名父亲、外公,女儿和外孙从外地回来,他并不放心;于公,作为一名警察,疫情当前,他深知自己的职责所在。
 
  张光明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从法医到教导员,从业务骨干到侦查支部的支部书记,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疫情阻击战伊始,张光明立即动员支部所有党员:发扬刑侦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冲锋在前,英勇战“疫”!
 
  每个刑侦民警都有自己的故事,张光明也不例外。他时常给年轻的同事讲当年的刑侦故事,那一个个凶险的抓捕现场、那一幕幕抽丝剥茧的案件剖析,让每一位民警都受益匪浅。曾经在一次现场抓捕中,张光明被嫌疑人用武器划伤右眼,眼角的伤疤至今清晰可见。
 
  张光明常说:“干刑侦就要胆大心细,越是情况紧急越要冷静。越是领导越要身先士卒、带头干事。”在市公安局党委制定疫情防控执勤勤务机制时,他主动请缨参加开发区的路面巡查勤务,配合现场医务人员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劝导群众“无要事、不出门”,每一个工作细节都一丝不苟,同时他还兼顾疫情期间案件上会讨论的工作。2月16日,市公安局调整疫情防控执勤勤务后,他又作为带队领导,第一个冲在青草镇朝阳卡点抗击疫情的一线,从晚间的23时到次日的8时,他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带领刑侦队员们对来往的人员、物资和车辆进行管控。
 
  历经艰难,初心不改!张光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     (戴慧玲  谭雪妮)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