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呵护”好人激发向善向上正能量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1-23
   “我关心照顾自己的家人是应该的,却得到社会这么高的评价,一直以来更得到各级领导给予的关心和厚爱,真心表示感谢!我将倍加珍惜荣誉,做孝老爱亲的模范!”1月17日,“安庆好人”汪红霞激动地说。连日来,桐城市党委政府走访慰问各级好人、道德模范并送去新春慰问金和新年祝福,而这只是桐城市礼遇好人的一个镜头。

    道德楷模层出不穷

    2019年11月2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克己奉公扎根山村35载、呕心沥血带领乡亲甩掉“穷帽子”的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党总支书记江胜霞荣登榜单。

    近年来,桐城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全市各行业系统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系列评选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层层举荐,深入培育发掘、宣传推介了一批在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贡献突出、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形成了推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桐城共有 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6人入选“安徽好人”榜,131人入选“安庆好人”榜。该市已连续举办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道德模范62人。

    实际行动深耕厚培道德沃土

    1月11日,桐城市新渡镇新城村乡村春晚热闹非凡又别具一格。晚会上,村民们除了欣赏一道道原汁原味的乡村新年文化大餐,现场还对该村的安庆好人叶菊华和身边好人魏月娥进行了表彰。

    78岁的叶菊华,40年如一日,照顾丈夫的身患多种病、瘫痪在床的聋哑二哥饮食起居,深得邻里钦佩。村民陈月舟感慨道:“虽然叶菊华的事迹看似平凡,但40多年如一日,执着坚守,实属难能可贵!我们要向她看齐学习,以她为榜样,传递社会正能量,让社会更加和谐!”

    为引导全社会凝聚向善的力量,放大“好人效应”,桐城市通过建立道德信贷、走访慰问好人制度、设立见义勇为基金等方式关心、帮扶好人,弘扬“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让礼遇好人成为社会共识。该市文明委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重大节庆活动,在一些重要节日对好人代表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金,遇到家庭、生活有困难的道德模范和好人代表进行发展支持、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关心和关爱常态化。此外,该市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让群众面对面分享好人故事,感受好人精神,领悟好人力量。

    社会新风处处涌动

  “我村杨冲组特困供养户胡年云留下14.5万元遗产捐给村集体,为村民办实事。村集体用胡年云老人留下的遗产对大石塘进行清淤扩挖,博得村民一片叫好。为引领民风向善,村里还为胡年云建亭立碑,并把‘大石塘’命名为‘年云塘’” ,桐城市文昌街道官桥村党支部书记胡志伟介绍道,“好人好事的争相涌现,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不但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后人,而且在见贤思齐提升乡风。”
“村里风气正了,好人好事多了,人心齐了,难事不再难,我村从一个有名的软弱涣散,现如今成了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谈起村里正发生的变化,文昌街道官桥村的村民们赞不绝口。

    现如今,行走文都大地,只觉文明新风激荡,崇德向善潮涌。徐智明,退而不休、矢志育人、爱洒学子的人生情怀;汪秀云,诚信母亲,替子还债,用坚强撑起困难家庭;李成舟,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生命践行不忘初心……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善行义举成为时代主流,彰显文明的正能量积聚成为桐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