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在希望的田野上振兴乡村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2-20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感触良多。

    延长土地承包期,给农民吃“定心丸”。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相当于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解决了农民从事其他农林牧渔业的后顾之忧。大力发展轻工业、手工业和农特产品加工业,培育职业农民,成立农业合作社,走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的农业发展道路已经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气象。实践证明,这些都有利于农民过上更美好生活,有利于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乡村发展要注重教育资源投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不充分就是其中之一。当前,农村教育基础不牢固,优质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师资力量、教学设施、教育经费等远低于城市标准。因此,加快城乡教师流动机制,让教师职称评选向农村地区倾斜,提高农村教育投入占比等都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积极制定应对措施,并真正落到实处,才能进一步让农村学生上好学,念好书。

    新时代期待新乡贤。新时代呼唤新农民,新农民需要新文化,新文化期待新乡贤。“新乡贤”队伍的发展壮大,不仅仅指引进施展抱负的外来人才,更多是培养转变落后发展观念,科学治农的本地人才。

    十九大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发展的新希望,耳畔仿佛响起前进的号角。在脱贫攻坚如火如荼的当下,“乡村振兴战略”来得正是时候。把握以上三点,进一步找准乡村发展的着眼点,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新时代进一步振兴乡村指日可待!(青草镇 高远)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