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他山之石

文明创建创新案例(四)

来源:[db: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2

居民小区楼长制
 

创意单位:安徽省池州市

活动范围: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

产生背景:只有每一个基层社区都是文明和谐的,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才能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如何精心打造社区工作平台,更好地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池州市进行了有益探索。
 
自2007年12月起,池州市推行居民小区楼长制,将城市管理网络由社区居委会层面延伸到楼长层面,逐步建立起科学、规范、高效的“三级管理、四级网络”。三年来,楼长工作制运行良好,社区基层基础不断加强,社区和谐度明显提高,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广大楼长已经成为和谐池州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制定标准,科学配备。根据社区规模,按每60户居民配备1名楼长的标准,贵池区池阳、秋浦2个街道配备759名楼长。制定《楼长配备及管理工作制度》,每年根据社区实际人口变化,建立楼长正常增减机制,适时调配,动态管理。市政府每年拿出100多万元作为楼长工作补贴,按联系1户2元的标准,每名楼长每月可领取120元,保证了楼长基本工作需要。

严格条件,精心选配。楼长从广大居民中产生,必须把那些遵纪守法、身体力行、热心社区工作、有奉献精神、群众信得过的同志挑选上来。街道、社居委按照要求,采取群众推选和个人自荐的办法产生楼长候选人,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逐一进行考察。通过认真筛选,一大批素质高、责任心强、有威望的离退休老干部、热心人士被选聘上岗,保证了楼长队伍质量。

明确职责,加强指导。楼长作为社居委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主要负责掌握楼道居民户数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收集意见和建议,调解邻里纠纷,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和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楼长每月要定期反馈情况,重大事项及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为确保楼长胜任工作,市区民政部门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各街道、社居委进行业务培训,定期召开楼长会议,部署交流工作,加强业务指导。

强化考核,落实责任。制定《贵池区社区楼长管理和考核办法》,每季度末进行综合考核,根据楼长工作态度、完成任务、居民满意度等方面情况,合理确定考核等次,并与奖惩挂钩。对在年度内各季度考核均为优秀的予以精神表彰和物质奖励;对连续两次考核为基本称职的予以批评教育;对连续三次为基本称职或连续两次考核不称职的立即解聘。三年来,20个社区居委会已调换了100多名楼长,提高了楼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楼长制的推行,架起了社区与居民之间密切联系的桥梁,打开了社区创建工作新局面,使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格局。居民普遍反映,楼长能够及时做到上门入户进行各项宣传,邻里纠纷调解、文明创建、小区公益活动也都开展得有声有色。20个社区居委会认为,广大楼长充分发挥置身于居民之中的优势,真正起到了“文明创建员、社区信息员、民事调解员、公正城管员、政策宣传员、人民服务员”的作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领导点评:略。

 

责任编辑:[db: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