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他山之石

文明创建创新案例(三)

来源:[db: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2

文明创建“百日提升行动”
 

创意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文明办

活动范围:安徽省马鞍山市

产生背景:2009年元月,马鞍山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中部六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并在当年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位居地级市第4名。马鞍山市荣誉面前找差距,又提出了“突破难点、全面文明,群众参与、全体文明,城乡并进、全域文明,长效管理、全程文明”的更高目标,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内涵,集中全市力量,集中一个时段,下大力气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和突出问题,巩固成果,提升水平。
 
2010年7月初至10月中旬,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发动全市人民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百日行动,着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印发方案明确任务。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百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细化软件资料完善、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交通畅通、公共服务提升、志愿服务推进、舆论宣传引导等八大行动12项主要任务,把创建指标逐项分解到各县区、各部门、各基层单位;梳理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25项重难点问题和53项突出问题,分别由市领导和县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落实,把重难点问题办成创建工作的新亮点。

召开大会全市动员。2010年7月初和8月下旬,马鞍山市委市政府连续两次召开全市“百日提升行动”千人大会,市委书记动员,市长主持,全市副处以上在职干部和所有基层单位负责人全体参会,发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和投身文明创建。

建立机制全面推动。总结多年来的创建经验,在“百日提升行动”中形成了“领导联系全覆盖”、“督查落实全覆盖”、“责任包干全覆盖”和“志愿服务全覆盖”工作制度,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到位。市领导及所有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全市88个社区、218个村中,各自确定创建联系点,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格局。每隔10天,组织开展一次文明创建巡查督办活动,解决重难点问题。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实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对每项任务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定标准。先后组建了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职工志愿者等多支共计12万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帮老助残、支教助学、医疗卫生、抢险救灾、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风尚。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真抓实干,层层动员、层层分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级党政机关干部深入社区街道、村镇,动员各方面力量投身创建,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市主要新闻媒体、各网站开设专题专栏,高密度、不间断刊发文明创建工作动态,形成强大舆论声势。社会公益宣传遍布大街小巷,沿街建筑物、工地围墙、公交候车站点、社区宣传栏等各类宣传载体,各展其能,广泛联动,动员广大居民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通过“百日提升行动”,有效解决了一批困扰马鞍山市文明创建的老大难问题,城市形象大为改观,市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百日提升行动”已成为探索各项创建机制是否行之有效的综合平台,老办法与新举措齐头并进、推陈出新,一些好经验和办法得到佐证,为今后的文明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领导点评:略。


责任编辑:[db: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