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安庆市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db: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1

桐文明字【201217

 

关于转发《安庆市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提升我市市民素质,按照中央、省、市文明委的要求,此项工作将作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街道(社区)验收的重要标准(一票否决),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之一。现将《安庆市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望各单位严格按照通知精神,扎实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0一二年九月五日

 

 

宜文明办字〔201223

 

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社会文明程度和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增强博爱意识、诚信意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为重点,以“改陋习,树新风”为突破口,着力推进传统礼仪、行为规范、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进一步优化人文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巩固全省文明城市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奠定思想道德基础。

二、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确立社会主义道德价值取向,形成比较健全的道德行为规范体系;进一步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讲责任、守规则、有爱心、知礼仪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和实践;进一步优化城市人文环境、人际关系、社会秩序、交通秩序、公共环境,市民道德水准得到明显提升;进一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制度化、体系化,建立起配套健全的长效工作机制。培养一批具有安庆特色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品牌,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新风。

    三、内容与形式

1、“道德讲堂”的主要内容

社会公德建设: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以“礼仪”为核心。

    职业道德建设: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以“诚信”为核心。

    家庭美德建设: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以“和睦”为核心。

    个人品德建设: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以“友善”为核心。

    2、“道德讲堂”的形式

    建设“道德讲堂”的形式要多样化。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设计多样化宣讲形式,使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

    我听:以培训报告、巡回讲演等形式,听凡人道德故事,悟模范优秀品质。

    我看:以演绎展示、学习发现等形式,把典型的事迹和品质形象化、具体化,使之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群众自己和身边的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智慧,传播道德力量。

    我议:以辩论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

    我选:以群众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由群众评选先进人物;群众选择每一次宣讲的人物、主题和时间等。

    我行: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引导群众在认知、接受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群起效仿,转化行为。

四、标准、流程与分类

1、建设标准

1)有机构。组织领导机构健全,“道德讲堂”建设负责人、分管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明确;有兼职宣讲员。

2)有场地。在专用或共享的场所,悬挂“道德讲堂”标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上墙,场所内使用统一的背景图,利用文字、图片、背景音乐等形式营造出浓厚道德建设氛围。   

3)有活动。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道德宣讲活动,每次都有明确的主题,如举办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唱道德歌曲、看道德电影、讲道德故事、诵道德经典、作道德点评等。

4)有资料。每次活动的计划方案以及相关的媒体报道、现场图片、视频资料齐全规范。

5)有成效。每次活动群众广泛知晓,积极主动参与,并能有所感悟、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2、规范流程

1)“唱一首歌曲”:每一次开讲前,组织学唱一首道德讲堂主题歌曲;

2)“看一部短片”:围绕主题,组织群众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

3)“诵一段经典”:组织群众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和征集的公民道德“三字经”;

4)“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

5)“作一番点评”:由群众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

    3、讲堂分类: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求,建设好以下六类“道德讲堂”。

    1)机关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机关公务员。以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等为主要内容,将参与“道德讲堂”活动纳入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并作为公务员评优考核的依据之一,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公务员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改进作风、提升效率、搞好服务,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

    2)企业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企业家和企业职工。在企业家中以倡导诚实守信、回报社会等为主要内容,在企业职工中以倡导敬业爱岗、自强自立等为主要内容。引导企业把道德教育纳入到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打造以先进道德理念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提升企业凝聚力;形成和谐的劳资关系,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3)行业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窗口行业服务人员。以倡导诚信服务、规范服务、文明服务、高效服务等为主要内容,在行业内建立机关与基层相结合的建设机制,开展有针对性的道德教育活动,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引导行业从业人员自觉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4)学校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在校学生。以倡导“三心教育”(在家中为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同学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奉献社会、提升自己”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对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吸引和带动学校、家庭、社会成员共同参与道德建设,努力达到“教育一代人,引导两代人,影响三代人”的目标。

5)社区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社区居民。以倡导遵纪守法、友善互助、关爱感恩等为主要内容,发挥志愿者等社区活动积极分子的作用,整合社区各类阵地,丰富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居民在主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6)新市民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以倡导文明礼貌、爱岗敬业、自强自立等为主要内容,在新市民相对集中的地区开设“道德讲堂”,利用周末双休日等业余时间,开展有针对性和普及性的文明素养、行为规范教育活动,使新市民树立遵纪守法、自强不息、健康生活等现代观念,尽快融入城市文明。

五、措施与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建设“道德讲堂”对于创建文明城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道德讲堂”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活动方案(于920日前报送市文明办),以现有的市民学校、职工学校、农民夜校、农家书屋等阵地为依托尽快组织实施确保9月份讲堂投入运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道德讲堂”建设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尤其是各级文明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市文明委将这项工作列入文明单位评选先决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2、加强宣传推广。各级主要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及时报道“道德讲堂”建设情况,充分报道各类道德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及时发现收集道德讲堂运行中的成功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开展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推荐评选工作。

3、加强队伍建设。以“自身素养强、道德素质高、文化修养好”为标准,组建专兼职结合的社会化宣讲队伍。一是专业队伍巡回宣讲。邀请专家学者、老党员老干部、教师等作为“道德讲堂”宣讲队伍的骨干力量,加强组织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宣讲素材,到群众中间进行主题宣讲。二是道德模范示范宣讲。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作为宣讲员,邀请他们现身说法,与群众交流,使群众在参与中认知、感悟、接受、提高。三是普通群众自我宣讲。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切实做到“有道德的人讲道德”,吸引广大群众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使群众成为“道德讲堂”的主人。

3、加强督查考核中央文明办已将道德讲堂建设列入各类精神文明先进考评内容,我市也将“道德讲堂”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纳入年度精神文明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县城、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的评选标准。将市民、村民、学生参加“道德讲堂”情况作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重要评选依据。适时命名一批“优秀道德讲堂”、“优秀宣讲员”和“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4、注重资料积累。每个讲堂要建立完善的台帐资料,包括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宣讲员名单、活动计划、宣讲资料、活动资料等内容,切实做好资料整理和立卷归档。在资料积累的同时,深入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讲堂内容和形式,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实际效果。

 

 

           安庆市文明委

            二0一二年九月三日

 

 

责任编辑:[db: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