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高摆经验”促“美丽转身”

来源:安庆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24-03-29
     百岭村高摆村民组位于桐城市大关镇北侧,在这里,群众“唱主角”,家家打造“小花园”,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自我规划、自我整治、自我建设、自我管理”基层治理的“高摆经验”。


       高摆村民组的变迁始于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村民组长高根深,是一位园艺爱好者,他利用自己的专长,将自家庭院打造成了一个小型植物园,种植了雀舌黄芽、海棠等多种苗木。他的庭院不仅美化了自家的环境,更在整个村民组带了个好头。
 
      桐城市大关镇百岭村高摆村民组村民组长  高根深
 
     “我个人爱好这个东西,就在里面搞点(植物)栽栽,大家伙来耍耍看看,看这里搞得好,就是每家每户也在搞,都在搞,就这么行动起来了 。”
 
      在高根深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列中,他们不仅自发清理门前屋后的垃圾,种植苗木,还积极参与全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这种从“门前三包”到全村参与的转变,不仅改善了高摆村民组的整体环境,更增强了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桐城市大关镇百岭村高摆村民组村民  叶佳姑
 
       “无论大事小事都是大家商量着办,种树栽花、搞环境卫生。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事大家办。(现在)变化很大,以前破破烂烂的,现在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大家看得都很顺眼。”
 
       如今的高摆村民组,一步一景。这种从“干部干、群众看”到“自我规划、自我整治、自我建设、自我管理”,让村民组美丽指数不断提升,村民向心力不断增强。
 
      桐城市大关镇百岭村党总支副书记  张云霞
 
       “(百岭村)高摆村民组从原先的‘脏乱差’变为现在的‘绿净美’,成了全村乃至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点’、‘领跑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的创新做法,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