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唐湾镇:源头共治除隐患 多元化解促平安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近年来,唐湾镇坚持“疏堵结合、以疏化堵”,分类施策,自觉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解难题,落实矛盾纠纷、群众信访源头治理、多元化解机制,做实做细“平安建设”,共建“和谐唐湾”。

建好综治调解队伍。唐湾镇充分发挥镇综治中心作用,整合党建、信访、法治、安全等工作力量,同时吸纳镇村退休干部、老党员、乡贤等人员,组建了一支“老、中、青”全年龄段覆盖的调解队伍,现有29名调解员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发挥了专业优势,保障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建好基层共治“微阵地”。唐湾镇以“三治融合”为抓手,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各村搭建“小板凳议事会”平台,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实行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答,着力提高共治实效和群众满意度。同时,创设“银杏树下议事点”,搭建村组协商议事“微平台”,以点带面,探索出乡村共建、共治、共享之路。

落实多元解纷机制。该镇加强源头防范抓化解,发挥网格作用,定期走访村组和群众,宣传法治政策,及时摸排社会安全隐患,力争矛盾“格”内化解;加强多方联动抓信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各单位间的信息联通共享,定期分析群众诉求、会商信访问题解决方案,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夯实责任抓调度,完善镇党政领导每日接访制度,坚持领导带头接访及带案下访,畅通信访渠道,密切干群关系,对信访人落实人文关怀,直至信访问题彻底解决。(钱婷婷 王富强)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