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黄甲镇:修订村规民约 大兴文明乡风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陈规陋习是公害,移风易俗要加快”“人居环境要提升,党员群众齐上心”“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新制定的村规民约在黄甲镇随处可见,时刻提醒着村民向上向善向美,践行文明乡风。

新制定的村规民约不仅引导群众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还增加反对家庭暴力、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美化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乡风文明程度,黄甲镇把修订村规民约作为建设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结合农村发展实际、社会进步要求、群众生活需要,汇聚群众智慧,与时俱进地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推进移风易俗,践行文明新风,不断提升文明素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黄甲镇还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村民说事会、网格管理和积分制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坚决破除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深入宣传新村规民约,印发《移风易俗倡议书》《致村民的一封信》等,引导村民自觉践行村规民约,主动参与村庄共建共治和村级事务管理,当好和美乡村建设的主人翁;广泛开展“桐城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乡村蔚然成风、历久弥新。 (陈小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