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大关镇:精准发力 推动人居环境“向美而行”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2-06


图为风景如画的金山村莲花塘组一角。

走进大关镇金山村莲花塘组,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村舍,农家小院翠竹环抱,村道干净整洁,莲花塘清水荡漾。如此景致,是大关镇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实践成果之一。

近年来,大关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等工作,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面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层层传导,促人居环境整治扎实落地。该镇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坚持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镇-村-网格-农户”管护责任体系;将人居环境整治同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相结合,镇机关干部包保到9大片区内,不定时开展巡查,镇村干部全部深入一线,带头参与整治,形成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去年以来,全镇共发动干群1200余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定期召开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推进会,对各村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排名,通报各村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不定时举办观摩评选活动,观摩结果与年底考核挂钩,以评比促提升。

重点突破,促各村风貌同步提升。该镇将治脏治乱、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等,在各村组定点定量投放垃圾桶,实行定点收集、定时清运、集中处理;稳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建立镇级农村户厕管护服务站,按照“五有”等标准,负责全镇户厕的维修和清掏,实现一站多功能;把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各村重点打造中心村庄示范点,完善村庄绿化、道路硬化、村域美化,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村落景区”。

激励引导,促群众齐心“向美而行”。该镇全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激励机制,强化宣传动员,建立“一户一档”管理台账,村民以家庭户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定期公示积分情况,营造人人参加积分的浓厚氛围;细化积分考评细则和兑换机制,采用“积分制+超市兑换”模式,将村民参与庭院清洁、室内卫生、绿化美化、垃圾分类等项目,按基础积分进行量化赋分,村民可以直接定点兑换生活用品,目前,该镇15个村均已设立积分超市;选树先进典型,开展“美丽庭院”“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对选出的示范户授牌挂牌,形成群众齐心“向美而行”的工作格局。(方丽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