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桐城市文明家庭风采】吴友珍家庭:平凡之家传孝道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31

在文昌街道六尺巷社区,只要提到吴友珍家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家三代五口生活在8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照护失明姨妈30余年直至老人家去世,用无私付出诠释了“家是爱的港湾”,受到了周边邻居的一致好评。

吴友珍的姨妈吴玉华,患有眼疾,一生未婚未育,一直由兄姐扶持生活。在吴玉华60岁那年,眼睛失明,而兄姐也相继离世,孤苦的吴奶奶失去了生活的依靠。作为侄女,吴友珍主动把姨妈接到自己的身边,和丈夫共同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由于房子不够大,加上吴奶奶双目失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吴友珍便把姨妈安排在一楼,给家具也装上了防撞条,一日三餐喂到姨妈嘴中,平日里与丈夫一前一后,你当姨妈的“拐杖”,我当姨妈的“眼睛”,生活变得忙碌但平静。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常找苦命人。吴友珍39岁那年,丈夫不幸去世。面对年仅十几岁的一双儿女和生活无法自理的姨妈,吴友珍瞬间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但看着家中老少,她咬咬牙,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扛起支撑家庭的责任,一边上班供儿女上学,一边照顾姨妈……儿子吴斌不忍母亲如此辛劳,读完高中就主动放弃学业,到处打工贴补家用。吴友珍曾对儿子说:“日子苦点不怕,只要我们勤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2001年,吴斌娶妻,而后吴友珍相继抱上大孙子、小孙女,女儿也出嫁了,一家四世同堂,过上了苦尽甘来的“小日子”。

近几年,随着吴友珍年事已高,照顾高龄姨妈已力不从心,看着母亲二十多年如一日的不辞辛劳,吴友珍的儿子儿媳也被她的坚韧和无私所感动,儿媳主动代替婆婆照顾姨妈,和婆婆一样,平日里给姨奶奶准备易嚼易消化的饭菜、牵着老人家在院子里散步,两个孩子放学回来也围在老人身边逗乐子,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样的照护,让吴玉华颐养天年,直至2022年,98岁的吴玉华安详离世。

家和万事兴。吴友珍一家用真心、孝心、爱心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用平凡的举动、淳朴的家风,诠释着人间亲情的真谛,也传递着新时代的文明新风。(陶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