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单位

桐城市总工会:暖心同行 “驿站”有情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3

“我们平时都在户外干活,早上起得早,有时候渴了累了也没有一个固定的场所可以歇脚。现在好了,有了这个工会驿站,我们可以在里面喝点热水,坐下来休息一会儿了。”来自桐城市京环公司的环卫工人王有芳感慨道。

1月22日,冬日的寒风让人瑟瑟发抖,位于龙眠街道龙眠中路的工会驿站里面却是另一番景象,墙壁上挂着空调,出风口上下摆动,几名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坐在崭新的沙发上喝着热水,顺便给手机充充电,室内暖意融融。

来自美团的外卖小哥倪大为说:“这个工会驿站对我们户外工作者真的很友好,夏天能乘凉,冬天有热水喝,下雨天还能在驿站里面躲雨,真是很暖心。”

这是桐城市市场监管局工会建设的一个五星级驿站的暖心服务场景。该站紧盯户外工作者所思所想所盼,强化资源整合,不断完善驿站的综合服务功能,提供临时休憩、冷热饮水、手机充电、免费网络、雨伞借用、书报阅读、应急药箱、食物加热等15项服务,并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等医疗急救设备用品,把驿站建设成外卖小哥、快递员的“爱心加油站”,确保他们“累时想得起、需时找得到、急时用得上”。

我市还做优“微服务”,各站点统筹住建、人社、医保等职能部门资源进驻驿站,紧盯不同年龄段党员的差异化需求,提供住房、子女上学、就医等服务。针对前期调研中了解到的送餐骑手吃饭不准点、用餐无场所等问题,精心挑选13家餐饮单位作为第一批“小哥食堂”挂牌运行,为送餐骑手提供自带饭菜加热、点餐优惠等服务。各站点结合元宵节、中秋节、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集中送清凉、送温暖活动,2023年已开展送清凉活动12场次、送温暖7场次;工会驿站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9场次、各类志愿服务87场次。

我市总工会坚持自建与共建结合、共建共享的原则,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联合爱心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共同开展服务站点建设。截至目前,我市总工会共建成工会驿站127家,并且所有站点全部登上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实现了“线上检索全覆盖、线下运行实体化”。  (齐传俊  叶小洁)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