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生态效益显现 引江济淮河道成候鸟天堂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12


图为引江济淮河道成候鸟天堂。

引江济淮工程既是一条黄金水道,也是一条生态绿道。在引江济淮孔城河入口处,大批候鸟在此栖息和繁殖,这里已经成为鸟类的天堂。

在桐城市孔城镇团结圩外围,滩头湿地每天都有黑压压的鸟群,成千上万只大雁在这里或觅食,或嬉戏,或打盹——这里是引江济淮桐城市孔城河进入菜子湖的入口处。

据当地村民介绍,引江济淮工程结束以后,这里的湿地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来此栖息的鸟类也越来越多,野鸭最多,还有大雁、白鹳、天鹅等各种各样的鸟类。

引江济淮菜子湖航道已于去年9月通航。为保护候鸟栖息生境,引江济淮工程专门增加投资1.5亿元,对航道进行了优化设计,同时,在候鸟越冬期间停止航运,保护候鸟及湿地生态环境。

穿过孔城境内7个村的引江济淮河道有16公里,桐城市沿河道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力度。入河口处湿地、湖沼众多,水生生物和植物资源丰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此越冬栖息和繁殖。

滚滚长江水,由菜子湖经过孔城河,一路北上入淮,“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条经济带”的美好图景正在成为现实。(余大国  吴春富  张令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