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鲟鱼镇:文明新风滋润滨江水镇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03


图为游客参观鲟鱼镇水乡文化陈列馆。

去年以来,鲟鱼镇水乡文化陈列馆共接待镇内外游客5000余人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32场,为引导群众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近年来,鲟鱼镇以文化活动倡新风、文明积分育新风、选树榜样扬新风为抓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让文明新风劲吹滨江水镇。

文化活动倡新风。鲟鱼镇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志愿广场等阵地资源,在传统节日、法定节日推出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利用鲟鱼镇水乡陈列馆成为桐城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的有利契机,以辖区内参与渡江战役的船工后人、机关和社区干部、文艺爱好者等人员为主体,组建一支志愿讲解员队伍,常态化开展讲解活动,让群众在现场参观、聆听讲解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优良家教家风教育。

文明积分育新风。“我用积分换了一瓶油。”“我参加社区里的移风易俗活动攒了5分,刚好能换一块肥皂。”……居民们时常光顾的“积分超市”,已成为鲟鱼居民讲文明、践新风的比拼“擂台”,积分排行榜天天在变动。从2022年开始,鲟鱼镇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制,将诚实守信、孝老敬亲、移风易俗等乡村治理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积分超市,将积分管理事项从“倡导性规范”转变为“激励性措施”。“自从镇里实行这套积分制后,不管是环境卫生整治,还是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都积极参与。现在,社区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该镇桐江社区“最美家庭”获得者余永怀说。

选树榜样扬新风。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鲟鱼镇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好人事迹,常态开展“桐城好人”、“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弘扬新风、引领民风的抓手;通过道德讲堂、榜样宣讲会、好人榜等讲述榜样故事,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近年来,该镇“好人”层出不穷,孝老爱亲的祝小才获评“桐城好人”,彭李平荣获安庆市2022年“见义勇为三等奖”、赵秀连获评桐城市2023年度“好儿媳”,带头简办儿子婚事的朱长胜、不办寿宴的崔乔生、胡大平等一批先进典型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移风易俗、践行文明新风的积极性。(徐呈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