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先进事迹展播】徐光明:坚守教师初心 披肝沥胆育人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15


图为徐光明在上课。

“我的肝脏来自爱心人士的捐献,我的生命得益于社会的关爱,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勤奋工作,不去教育引导学生。唯有奉献,方慰我心!”这是徐光明常说的一句话。

徐光明是金神镇天林小学的一名教师,扎根乡村教育30多年,视工作为生命,虽积劳成疾,历经两次大手术,但仍然带病坚持工作。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奋斗不止的精神获得了同事、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徐光明曾荣获“安庆最美教师”“安庆好人”等称号,今年又入选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名单。

2004年8月,徐光明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做了一次体检后,被查出肝癌,做了右肝切除手术。2011年9月,新学年开学季,徐光明的身体逐渐恢复,在他的坚持下,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讲台上。2014年10月,徐光明昏倒在课堂上,后被诊断为严重肝硬化。2015年1月,配型成功,他顺利做了肝移植手术,获得了第二次生命。2016年8月,在他的多次请求下,校领导不得不同意他,在确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教授少量的课程。

重上讲台后,徐光明一如既往地认真负责,他的汗水和努力也获得了回报,他所教年级每年的统考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在2016-2022年的每个学年度,他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均居集团校第一名。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语言很朴实但情感很真挚, 徐光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曹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