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石井铺村:移风易俗给力“树新风、传美德”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14

今年以来,范岗镇石井铺村围绕革除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持续发力,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在树新风、传美德上取得初步成效。

党员干部当好示范者。该村两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修订村规民约,选任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成立红白理事会,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乡贤等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90余份,严格落实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红白喜事报备制度。全村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践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自觉当好移风易俗的示范者,为村民改变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树立了榜样。

群众当好践行者。移风易俗,群众是收益者,更是参与主体。该村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利用微信朋友圈、村组微信群等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发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组织志愿服务队在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移风易俗的重大意义;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组织村内文艺爱好者编排移风易俗小戏,搭建“移动”小舞台,深入村民组开展移风易俗艺术化宣讲,让文明新风尚植根群众心田,当好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共建文明乡风。

“食堂”当好服务者。推进移风易俗,必须补足服务设施这一短板。该村利用老村部房舍,筹资30万元建成乡村大食堂,以“清新节约”为原则,为村民操办“小家大事”提供优质服务,建成群众践行勤俭节约美德的新阵地。该村大食堂严格控制宴请规模和消费档次,村民在大食堂操办红白喜事,最多可办8桌,标准是每桌不超过800元,既方便了群众,又弘扬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该村大食堂开业一年来,已就地或上门为村民操办喜事8次、白事30多次,服务质量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华璐  江王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