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青草镇:“人性化”无障碍改造 让“有碍”变“有爱”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10

为了更好地关爱残疾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近日,青草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重度困难残疾人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工作,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居家改造服务。

实地调查,一户一策。为了让改造更贴心、更实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残联工作人员带领评估单位、施工单位、村居志愿者深入到每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中进行走访,实地调查,仔细查看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习惯、出行情况,了解了其住房基础条件、房屋改造需求,由此针对性地“量体裁衣”,再进行登记、设计、测量、施工改造。同时,实行“一户一策”式个性化服务,对每一位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分别建立台账,确保责任落实落细,工作有序清晰。

灵活设计,因人制宜。青草镇按照“标准化、个性化、人性化”要求,针对残疾人不同的残疾类别进行设计、改造。在该镇三畈村残疾人吴某家,工作人员为其台盆旁、卫浴的淋浴头下方加装相对应的扶手,马桶旁边安装专门座椅,地面重新铺设防滑地砖。村民张忠东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在他家每处都安装了扶手,室外活动区域还加装了护栏。这些“小改造”,解决了他们入厕、晾晒衣物及合理的户外活动等生活小细节中的“大难题”。

残疾人生活的“小障碍”是民生的“大工程” 。下一步,青草镇将继续推进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让他们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尊严感,让“有碍”真正变“有爱”。(徐燕丽 张俊)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