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06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桐城各地各部门持续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十项暖民心行动加速落实,50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社区服务不打烊”让群众办事更省心省力,建成“小而美”口袋公园、增设停车位、老旧小区改造等,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适,主题教育成效日益可触可感。

7×12小时社区服务不打烊

文昌街道三里社区位于桐城老城区,居民中“上班族”较多,到社区办事经常需要请假才能办理。为提升为民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即时办理社会事务,三里社区率先推行“居委干部错峰错时上班制”,由12名居委会干部分批次上班,每人每周工作总时长未变,却实现了为民服务窗口“天天可办事,全年无休息,质量不打折”。

为使居委会每名工作人员尽快熟悉各项业务,三里社区把所有代办事项分类打包、汇编成册,居委会所有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确保人人熟悉各项业务办理流程。接待办事群众时,工作人员能够一次性、一门清解答咨询或办理业务,实现“一窗受理、全科服务”。

 三里社区的“7×12小时社区服务不打烊”,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居民的服务需求,实现了居民办事“不走空、不多跑”,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据统计,从9月4日以来,三里社区在午间休息、下午下班后等时段共为群众办理业务110余人次,接待居民咨询260余人次。

66名儿童圆梦“微心愿”

一本喜欢的课外书、一个漂亮的书包、看一场有趣的儿童科教影片、一辆实用的自行车……这些看起来微小的心愿,却承载着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10月28日上午,桐城市举办“微心愿”集中认领活动,市直工委直属基层党组织分别认领了66名儿童的“微心愿”,现场为24名儿童集中发放“微心愿”礼包,为孩子们送上文具、衣服等“圆梦”物品。

一直以来,桐城市面向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通过搭建“微平台”、释放“微能量”、认领“微心愿”、递送“微服务”,开展志愿关爱服务活动。据了解,自2015年桐城发起“微心愿”品牌活动以来,桐城市妇联依托市镇村妇联组织体系、网络公益平台和线下集中认领活动,共帮助84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儿童圆梦“微心愿”,获得了爱心陪伴、心理疏导等多层次关爱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6个小区旧貌换新颜

“楼道灯亮了,道路干净了,车子有地方停了,小区墙壁都整洁了,住在这样的小区里,我们很舒心呢。”谈起老旧小区改造,家住龙眠街道沿河社区二建司职工宿舍区的潘阿姨连连点赞。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加速推进,潘阿姨们盼望的楼道有照明、平安有视频、停车充电有去处等一系列改造项目,全部建设完工。这个历经30余年风雨沧桑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居民们喜出望外:“我们没想到的,也改造到位,真挑不出一点毛病!”

据了解,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桐城市住建局突出以学促干,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目前,全市16个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桐城市始终将惠民生、促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评判标准,推动一个个暖心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中,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朱璇)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