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大关镇:“非遗” 赋新韵 新风润人心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16

“党员干部作表率,文明乡风树起来。乡风文明讲科学,封建迷信要不得……”日前,在大关镇旵冲村的一场文艺汇演中,桐城歌县级非遗传承人倪渐银为大家表演了《移风易俗倡新风》等原创曲目。质朴无华的歌词搭配清脆嘹亮的歌声,把文明新风“唱”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村民们直言:“我们就爱听这个‘味’,地道!”

近年来,大关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移风易俗。该镇充分利用当地非遗文化资源,以桐城歌为体裁,创作一首首宣传新风尚、赞美好政策的民歌,并让新曲新词走上舞台、走进校园、走上新媒体,为移风易俗助力赋能。

易旧俗、倡新风,并非一朝一夕的事。群众乐于接受、践行文明新风,需要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先入“人心”而后“见行”。“提倡新式办婚礼,男女双方都欢喜。来朋送礼不要多,礼轻义重乐呵呵……”幽默诙谐的歌词、声情并茂的表演,让广大群众更好地理解了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意义、实践要求。倪渐银表示:“比起居高临下的理论说教,活泼俏皮的桐城歌唱词更能让乡亲们心有所动、行有所归。”

“下一步,旵冲村将持续开展桐城歌、狮子灯、胡琴书、十番锣鼓等艺术化宣讲,将非遗文化与倡树文明新风结合起来,擦亮文化‘名片’,建设文明乡风,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硬支撑’。”旵冲村党支部书记倪渐升说。(方丽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