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黄甲镇:打造“美丽庭院” 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12

近年来,黄甲镇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引领,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美丽“小家”带动和谐“大家”,打造美丽家园,评选出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培育一个“美丽庭院”自然村庄,实现“美丽庭院”由“我家美”到“家家美”,努力营造天蓝、水清、室洁、院美的乡村生活环境。

党建引领,让“美丽庭院”常态化。 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引领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全体党员带着群众干的方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发挥妇女群众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的“半边天”作用,组织村妇联主席、执委、妇女微家家长等妇女骨干力量带领村民对庭院进行卫生清理,以实际行动营造庭院美、家风美的良好氛围。

环境整治,助“美丽庭院”大改善。该镇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垃圾清理绿化美化活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活动清理河道沟渠垃圾12次,车载喇叭上路宣传50余次,悬挂条幅34条。该镇还通过以户带户的方式,引导妇女群众学先进、当先进,从自己小家做起,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入手,以“小家”带“大家”,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和妇女群众的主体优势,积极争创“美丽庭院”,在全镇范围内掀起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高潮。

乡风文明,促“美丽庭院”内在美。“美丽庭院”不仅要体现庭院的外在美,更要体现家风、民风、乡风和谐美好的内在美。在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各种形式的评选活动时,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入其中,作为其中一项评选条件,把美丽庭院示范带动和评选典型事迹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更好地崇德向善,让“美丽庭院”有里有面,为美丽乡村建设“增靓添彩”。(陈小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