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大关镇:“积分制”激活乡村“向美”动力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9-05

今年以来,大关镇着力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激励机制,促进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组织引导”增强“凝聚力”。村级成立领导小组,以村民为核心对象,依托网格化管理,健全完善积分制管理保障体系及细则。建立一户一档的管理台账,村民以家庭户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定期通过公示栏等途径公示积分情况。加强正面引导与宣传,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增强村民参与感与获得感,营造人人参加积分的浓厚氛围,推动村民共建共治共享。

“积分超市”激发“新动力”。采用“积分制+超市兑换”模式,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情。目前,全镇15个村均已设立积分超市,各村对积分进行细化分类,将村民参与庭院清洁、室内卫生、绿化美化、垃圾分类等项目,按基础积分进行量化赋分。在超市建设方面,动员各村结合村情,打造具有村庄特色的“兑换点”,如麻山村将兑换点设置在村庄内部的小超市,物品种类丰富,村民可以直接定点兑换生活用品;龙头村结合党建工作,打造清洁户、信用户建设一体化的积分超市。

 “强化考评”提升“执行力”。由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每季度入户开展一次考评,考评内容涉及落实“门前三包”、移风易俗、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育乡风文明等内容,将评分情况张榜公示,宣传典型榜样,督促后进户整改。 同时,每季度对各村进行考核,以优秀村为“范本”,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各村到示范点现场学习、取长补短。

 下一步,大关镇将持续发力,用好小积分,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全面营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乡村环境。(倪萍)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