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评论】破“小进即满”,养“奋勇争先”之气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8-15

当前,“对标沪苏浙,桐城见行动”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在桐兴起,全市上下正在聚焦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层面、灵魂深处,破除小进即满、因循守旧、固步自封、高高在上、畏难躺平、急功近利的顽瘴痼疾,树立并践行奋勇争先、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真心为民、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的发展理念,为桐城“进十强、冲千亿”、打造“人文胜地、智造名城”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思想先进并付诸行动,格局自然超凡。推动思想大解放,我们首先要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自满观念,跳出“小我”的圈子、超越“此时此地此境”的局限,放眼全局和长远,审视、谋划一方发展,与时俱进抓住机遇,自我革命创造先机,持续推进桐城高质量发展。

谦受益,满招损。一个人如果自满自得、不思进取,就会被淘汰出局;一个地方的党员干部如果“小进即满、不进也安”,就会丧失“进”的机遇、“安”的基础;一家企业、一座城市也是如此,没有与强者比的志气、与勇者拼的韧劲、敢想敢闯的魄力,必然发展迟滞、乱象层生,沦为大时代的弃儿。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这些年桐城的发展成绩喜人、人人可感。全市上下突出工业支撑、改革创新、统筹协调、以人为本、从严从实,双招双引实现突破,项目建设加速推进,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实体经济持续壮大,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党建水平持续提升。但也必须看到,与全省、长三角、全国先发地区相比,我们在园区建设、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存在差距。如何推进工业立市强市战略,加快塑料包装、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升级扩张、强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光伏新材料、医用稳定同位素等新兴产业产业链?如何学好用好浙江“千万工程”的精髓,建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如何抓好重大项目、民生实事,增强城市魅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如何同先进“比高下”、同自己“过不去”,以更高标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些“发展之问”,都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切实加以解决。

解决“发展之问”,必须破除“小进即满、不进也安”的观念,鼓足“奋勇争先”之气,实化“争先进位”之行。面对桐城“进十强、冲千亿” 、打造“人文胜地、智造名城”的发展目标,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有“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不做“糊涂人”,不当“差不多先生”“躺平式干部”,永葆“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抢”的拼劲和锐气,用心用情用力推深做实各项发展要事;我们的企业家更不能满足于“过得去”、陶醉于“还可以”、习惯于“就这样”,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保持打造“百年老店”“领军企业”的雄心和恒心;我们每个人也要牢记伟大出自平凡、奋斗创造奇迹,立足岗位,尽力做好“自己的事”,自觉远离“舒适区”,争当带动发展的排头兵,以点点星火,汇聚成炬,生成跨越式发展的伟力,让奋勇争先、向善向上成为一座城市最亮眼、最恒久的精气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对标沪苏浙,发展高质效,我们要把思想大解放与行动再提速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明道悟道,立行立改,干出新业绩,拼出新天地,奋力开创现代化美好桐城建设新局面!     (桐城融媒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