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网络中国节·清明】双港镇:清明时节雨纷纷 文明祭祀思故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3-04-06
     清明时节,阴雨绵绵,人们祭祖扫墓,怀念先人,寄托哀思。双港镇唐兴村大力宣传文明祭祀、环保祭祀理念,让祭祀更加文明,哀思更加深厚。

     “以前每到清明节,坟头上插满了五颜六色的塑料花,虽是好看,但是不易腐烂,非常不环保,后期还需要我们保洁员清理掉,现在都提倡文明祭祀,坟头上的塑料花越来越少了。”唐兴村保洁员汪长财说道。近年来,唐兴村两委多措并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的清明节,唐兴村加强对文明祭祀的宣传和教育。“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将清明节、文明祭祀的相关文章链接分享到各村民组群,线下举办清明节文化讲座,组织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和文明祭祀宣传,鼓励村民使用鲜花等环保祭品,提倡在祭拜过程中讲究文明礼仪,不乱扔垃圾,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宣传文明祭祀、环保祭祀,不给大地增添“负担”和污染,只留下绵长的思念和哀愁。(黄鹏程)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