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清明】龙腾街道涧桥村:“鲜花换塑料花”文明祭祀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3-04-04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新风,4月2日上午,涧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鲜花换塑料花”文明祭祀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与白马学校的学生们一起在涧桥村主要路口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摒弃扫墓时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提倡选择鲜花祭祀、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网络祭奠等现代、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同时,涧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准备了30束鲜花,看到上山带塑料花祭祀的群众,志愿者和小学生们就一起上前宣传塑料花对环境的危害,用手中的鲜花替换下村民手中的塑料花,并引导村民文明祭祀。村民程大爷说:“用鲜花祭祀真是个好办法,不仅不会污染环境,还让清明祭祖更有仪式感,更有意义。”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在村主要路口开展宣传劝导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100余份,替换下塑料花26束。通过此次活动,让文明祭祀新风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营造了文明绿色祭祀新风尚。(刘仙娜)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