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眠街道东关社区:提升老街“文化味” 兴旺人间“烟火气”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30


图为晨雾中的东门街一角。 何传伟  摄

东门街,是我市“三街一巷”中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龙眠街道东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保护和利用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推进“街、河、桥”一体治理、“商、旅、文”融合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再造,唤醒老街活力,打造文化味和烟火气升腾、古老和现代交融的文明街区。

“街、河、桥”微治理一体实施。东门街区包含东门老街、龙眠河、紫来桥,构成独特的人文景致与市井风貌。东关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为契机,贴近老街居民需求,加强街区微治理。为提升居民生活舒适度,该社区推进沿河沿街环境保护,落实门前“三包”;安装充电设施,方便居民生活;增添街区消防安全设施,整修老旧房屋,提升居民安全感;依托龙眠河自然景观,保护“街、河、桥”的历史遗存和整体风貌,在街区古建筑保护上,实行维护修缮请示报告制度,保持街区整体格局不变、文化记忆不变、建筑风貌不变;按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规划,突出历史文化印迹,修复紫来桥周边历史建筑,提升其服务功能,彰显街区“古井”的利用价值,解决居民用水问题,达到“以用促保、以保促用”相辅相成。


图为干净整洁的东门街。

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东关社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业态引导和商业引流,充分挖掘老街的商业价值,推动“商、旅、文”深度融合发展。秉持以街引商、以商兴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机制,充分发掘街区传统民间技艺,加强制秤、木艺、传统糕点制作等技艺传承,让老街“活起来”“火起来”。目前,东门街区有商家20余家,主要以特色食品经营为主,街区“人间烟火气”十足。为凸显街区文化,该社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老街居民践行明德守礼、邻里守望、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夯实文化底色,打造文明街区新名片。


图为老街周边的绿地公园。

再造“生产生活生态”新空间。为提升老街居民的生活品质,该社区全力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学习、运动、休闲、生活共享空间。利用紫来桥头闲置历史建筑,推进“红色学习室”建设,实现居民学习有“室”,让学习教育与街区治理相互促进,丰富街区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目前,红色学习室正在建设中,40平方的共享学习空间即将亮相街区;利用闲置资源,盘活资产,规划建设“幸福东关”文体综合区,为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提供新空间;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阅读圈、三公里就业圈,延伸居民幸福生活“半径”,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辟建“口袋公园”,让老街居民开窗见绿,共建共享绿色生态街区。  (汪进)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