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双港:移风易俗摒旧习 绿色清明祭故人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3-03-23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的祭祀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桐城市双港镇开展了集中整顿“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的丧葬祭祀用品专项行动。

  严格执法,做实保障双港镇组织民政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单位联合成立专项治理小组,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对镇区范围内30余家售卖“塑料花”的商店进行专项整治,并加强对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引导经营者自觉禁止售卖塑料祭祀品,同时向前来购买祭祀用品的群众宣传鲜花祭祀、植树绿化、擦碑扫墓等文明、环保、健康的祭祀方式。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双港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通过宣传横幅、喇叭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向群众发出“鲜花祭祀”的倡议,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其亲属、朋友、周围群众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自觉抵制低俗祭扫用品。截至目前,已出动宣传车21台次,线下累计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300余份。

  强化监管,巩固成果。镇民政办组织志愿者对全镇商店进行“回头看”,检查“塑料花”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检查,持续巩固整治成果,稳步实现文明祭祀新风尚。(方健)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