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桐城好人风采】吴照顺:照见初心 乐当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2-24


图为工作中的吴照顺。

从青丝到白发,从而立到耄耋,半个多世纪的奉献诠释着他对这片乡土的热爱。曾任嬉子湖镇蟠龙村党支部书记的吴照顺退休多年,但退岗不褪色,他始终心系蟠龙村发展,在新的战线上发挥余热,老百姓也尊称他一声“老书记”。

在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老书记“三人行”工作室里,吴照顺像往常一样接待来访的村民。一杯热茶,一本登记册,通常一坐就是一上午,这对已经年逾八十的吴照顺来说并不轻松。

今天来访的村民反映:隔壁邻居放养了多只家禽,大量的鸡粪鸭粪从不处理,周围气味恶臭难闻,严重影响他的日常生活。吴照顺现场调解,当场就给出承诺:“我去做他的工作,三天之内我们肯定把这个事情解决好,让你满意。”

自2020年10月老书记“三人行”工作室成立以来,每周吴照顺都过来值上一天班,没有一次缺席过,不仅用春风化雨的方式调解村民矛盾纠纷,还为村民提供准确的政策咨询。十几平的方寸之地,是调解室,也是宣传角,村民每次都能满意而归,年轻村干部在一旁跟随学习,也常感受益良多。

蟠龙村村委委员吴淑还清楚记得自己刚到村里的时候,不擅长和老百姓打交道,她说:“老书记经常嘱咐我要多下村民组走动,多和老百姓沟通,这样工作开展起来就方便多了,现在我遇到问题也不害怕了。”

他是蟠龙村退下来的老书记,也是安徽白兔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如果说蟠龙湾的发展是一幅美丽的画卷,那么在助力乡村振兴路上的吴照顺定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多年来,他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成立白兔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动力,将群众的增收愿望凝聚成党建引领发展的强大合力,带领周边农户利用1800亩荒山荒滩建设蟠龙湾景区。村级扶贫资金入股公司,每年分红7万余元,惠及86户脱贫户;土地入股为148户群众每年增收共20万元;为6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1.2万元。

“我虽已退休多年,但村里和老百姓有事,我还是放心不下,遇到一些事情经常和村两委共同商议解决,能帮就帮、能做就做,只要我还能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吴照顺神情笃定地说。(苏丹丹)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