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网络中国节·元宵节】桐城:浓情添谜意 文艺闹元宵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2-07


图为猜灯谜活动现场。

书香伴年味,灯火耀元宵。作为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猜灯谜自然是不能少的。由桐城市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桐城市图书馆、镇(街道)图书分馆承办的第四届“迎新春、赏年俗、闹元宵、猜灯谜”活动举办,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营造了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苏武归汉心欢喜(打俗语三字)”“八仙过海(猜一成语)”……活动现场装扮得格外喜庆,一盏盏红灯笼下悬挂着灯谜,这些灯谜种类丰富、知识涵盖面广,既有关于古诗词、汉字等传统文化的内容,又有猜动植物、地名等贴近生活的谜语,引得不少市民驻足凝思。市民施琴说:“灯谜内容丰富,谜面有趣且通俗,我们在娱乐的同时,不但享受到了节日的欢乐氛围,同时也开拓了思维,增长了见识。”


图为猜灯谜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广大市民们纷纷开动“最强大脑”,或冥思苦想,或聚首探讨,徜徉在这一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猜谜活动中,投入在这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之中。很快,200多条灯谜被一一破解。市图书馆馆长吴苏琴向记者介绍道:“今天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准备的200多条谜语已全部被猜完,奖品也全部兑换,活动很受市民欢迎。此次活动既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市民们对民俗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又突出了公共图书馆对于文化惠民的重要意义。”(曹姗 龙紫君)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