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单位

桐城:“春风行动”守护药品安全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1-11

1月10日,笔者从桐城市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自2022年12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专项整治,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78人次,共检查142家次相关企业,1件涉嫌未经许可生产第二类医疗器械案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隐患排查“全覆盖”。全面覆盖,全面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流通环节,以单体零售药店、民营医疗机构、疫苗接种单位、药械网络销售企业以及第三方平台等为重点,加强对疫苗、特殊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贵细中药饮片、新冠病毒治疗药物以及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等产品抽查检查,严查进货渠道和贮存、销售、使用行为的合法、合规性以及第三方平台履责情况;强化对医疗机构(含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规范使用疫情防控药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疗美容药械以及使用过期药械等违规行为监督检查。

违法行为“歼灭战”。市场监管局以药品科为牵头单位,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辖区市场监管所,构建“局所队左右联动、上下协同”监管体系。持续规范诊所、药房等药品使用单位的行为,持续加大对美容美发、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加大对危害药械质量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群众投诉后核查实的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严查快处,落实处罚到人。加强信息共享、案件通报,坚决杜绝“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

风险监测“持久战”。持续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预警监测力度,实行每日监测,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估、早处置,充分发挥报告数据在监测风险信号方面的作用,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隐患,尽可能避免和减少有害事件的发生,为服务药械安全监管和保障公众健康提供有效技术支撑。专项行动期间,上报药品不良反应86例,其中新的、严重的30例,占比35%;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19例。

科普知识“广宣传”。发挥覆盖全市的408名网格员人熟、物熟、地熟的“三熟”优势,深入街头巷尾,走进千家万户,运用“流动小喇叭”、一封信等载体,采用快板、桐城歌等形式,对正确处理过期药品等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进行宣教,引导群众科学合理用药,发放宣传资料近7000份。依托食品药品安全主题公园和2个安全用药科普宣传站,通过展示药品安全墙、播放科普短片、举办安全用药知识大讲堂等形式,特别是广泛宣传新冠病毒感染居家安全用药参考等群众关心关注热点药品知识,发布药品安全消费警示7次,满足群众对药品安全知识的迫切需求。(齐传俊)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