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大关镇:传承地域文化 赋彩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庆祝党的二十大,人民群众把歌唱,党的政策就是好,咱要努力向前跑……”近日,在大关镇旵冲村文化大舞台上,倪渐银老人演唱的《桐城歌:献礼党的二十大》赢得村民一致好评,极具地方特色的曲调搭配质朴的歌词,把党的好政策传唱到群众心中。

    桐城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旵冲村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农闲时刻,村民们常集聚在一起,以歌会友,一展歌喉,其中邓庄村民组的查月华、倪渐银老人分别被确立为桐城歌项目国家级、县级传承人。以传承和创新为出发点,大关镇加大对桐城歌传承人的培育扶持力度,镇文化部门长期与传承人进行合作,创作了《脱贫攻坚谱新篇》《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叫好》《移风易俗倡新风》等,一首首赞美好政策、讴歌美好新生活的歌曲,赋予了桐城歌这一古老音韵新的时代内涵,同时该镇还借助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让桐城歌打破时空、地域限制,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在旵冲村文化活动室,狮子灯表演所需的绣球、排灯、挑灯等工具陈列其中,其结构独特、选料考究、色彩鲜艳,仿若一件件沉睡着的手工艺品,等待着在民间艺人的手中光彩重现。壬寅虎年正月初一,在旵冲村两委的牵头下,沉寂了数十年的旵冲狮子灯终于重现在群众面前,“雄狮”腾、挪、跳、跃,唤起了人们对原汁原味传统民俗的记忆。

    旵冲地域文化丰富,和桐城歌一样,狮子灯、胡琴书、十番锣鼓等传统文艺节目,已经成为旵冲人记住乡愁的一种符号。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旵冲村不仅重视发展村集体经济,更是把这些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当成宝贝,下大力气挖掘、整理、传承、宣传,一个个存于儿时记忆的民间娱乐形式相继重回大众视野,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彰显了“歌乡”旵冲的独特风韵,吸引文人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我们将以旵冲地域文化为底色与亮点,促进文化与旅游、农业等方面融合发展,努力把地域特色做优,擦亮文化名片,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展魅力。”旵冲村党支部书记倪渐升说。(胡圣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