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金神镇:“小板凳”凝聚基层“大民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11-15
     金神镇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方法,以板凳会的形式,构筑基层治理同心圆,“小板凳”成为干群议事“大平台”,让群众说事,使板凳会成为连接干部群众的纽带、化解矛盾的桥梁、为民服务的阵地。

    小板凳宣传政策,让政策宣讲接地气。村两委化身宣讲员,从国家政策讲到身边小事,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反电信诈骗及养老诈骗等大家都密切关注的大小事,进一步提升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按照“四事四权”工作法,聚民智、纳群言、汇民力,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小板凳服务群众,让群众难题更快解决。草原村曹庄组汪水清与寨脚组胡生产等12户村民长年在外,家中无人,导致前期统一安装自来水时未能及时安装。这次村两委了解村民意愿后再次打报告至镇水利站,并积极与市自来水公司对接,确定自来水安装时间,保障农户的生活用水,解决了村民的急难愁盼。在该镇各村民组的“板凳会”上,村干和志愿者通过现场服务、代办服务等方式帮助群众办理养老保险续保缴费、电子医保激活、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相关业务,切实解决部分群众不会办、不方便办的问题,进一步拉近干部群众的距离,巩固群众基础。


 
    小板凳倾听民心,让群众充分参与自治。凡是村内资金使用、土地征占、修路、村规民约修订等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包括生产生活困难、产业项目发展、惠民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该镇都会提前征求村民意见及建议,做好登记并梳理、分类总结好,在“板凳会”上拿出来与群众讨论商定,大家集思广益、现场查摆问题、出谋划策,干群形成共识,凝聚和力,最后解决难题、落实办理。该镇黄盆村三面环水,面临着农田易涝、易旱,自然灾害频发的劣势,每逢大水之年十余个地势低洼村民组都会被淹,黄盆村两委在镇党委的带领下积极争取项目,谋划全域土地整治,通过召开板凳会,充分收集群众意见,共计召开会议5次,摸排总房屋1272户,其中18个村民组全部同意拆迁,9个村民组同意拆迁率达到94%以上,下一步该村将根据村民意愿合理解决群众拆迁事宜。(徐文敏)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