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绘文明蓝图献礼祖国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10-31
    10月25日,省委书记郑栅洁来桐视察各项工作,先后来到国轩新能源、六尺巷、安徽·中国桐城文化博物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共创新未来。让我们扬起奋发的旗帜,以谦和礼让的传统美德,发扬六尺巷精神,让文都美名远扬。

    时刻保持“让他三尺又何妨”的精神内涵。正是因为有张英礼让邻居,不以权势压人的气度,才能让小小的故事充满内涵,津津乐道。在现代,行车时,对待行人不妨更耐心,不轻易鸣笛催促;排队时,即使队伍如长龙般络绎不绝,也不妨刷刷手机耐心等待,不插队不造成拥挤,社会自然更和谐文明。

    始终坚定“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行为习惯。不要因为坏事影响小就去做它,也不要因为好事影响小就不去做它,做一件善事犹如赠人一朵玫瑰,做一件微小的恶事,却为自己增添了一份心理阴影。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小事,如何正确对待都是对每个人的一次考验。搀扶老人、盲人过马路,礼让行人,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公园里的孩子捡风筝……都是可为的“小善”;相反,乱扔杂物,不文明用餐,浪费粮食,不注意卫生……都是不可为的“小恶”,“为”与“不为”的选择却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道德、品德。

    全力谱写“文明化洽天地清”的文都美景。孝敬父母,教育孩童,夫妻间相敬如宾,邻里和气共处,热心公益事业……荀子说“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桐城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穷不丢书”的崇文重教民俗,有“六尺巷”文化谦和礼让之风,有《桐城歌》、王圩灯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文都人会让这座文明城市更美好,社会更和谐,从而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增添更多活力!(江许仙)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