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网络中国节·重阳】桐城:献上爱老“礼包” 传承敬老美德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0-08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不似春光,胜似春光。重阳节到来之际,桐城各地各单位开展送关爱、送健康、送文化、砺初心等系列主题活动,共庆重阳佳节,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增进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发老年群体“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内生动力。

暖心走访送关爱


图为范岗镇樟枫村巾帼志愿者帮助独居老人收拾屋子。

9月30日,范岗镇樟枫村开展了“巾帼志愿者 重阳敬老情”活动,10名巾帼志愿者们入户慰问了5户独居老人,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并送去慰问品。此次活动不仅帮助孤寡、独居老人解决了实际困难,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同日,为庆国庆、贺重阳,市委统战部与新联会志愿者一行先后走访了龙腾街道望城村文昌来等3户困难老人和龙腾敬老院的在院老人,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送上米、面、奶、油等生活必需品,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图为长岭村“情暖重阳 尊老敬老”走访慰问活动现场。

10月3日,唐湾镇长岭村开展“情暖重阳 尊老敬老”走访慰问活动,为高龄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党的温暖。当日,长岭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工作人员走访了叶荣华等6位高龄老年人,送上节日礼品和慰问金,叮嘱老人们的亲属多尽孝心、让老人们拥有幸福晚年,同时提醒他们警惕养老养生方面的诈骗伎俩,增强他们的防诈反诈意识,共护安宁生活。

上门义诊送健康


图为青草镇铜锣村“送健康”科普义诊活动现场。

9月30日,中共桐城市民营医院行业委员会聚焦“深入一线听民意,聚焦诉求解难题”,组织民营医院部分党员及医护人员赴青草镇铜锣村,开展“送健康”科普义诊活动。在铜锣村敬老院,针对山区老人眼部疾患较多的现状,爱普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现场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视力、查眼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预防老年病的健康知识。本次活动共服务群众4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让山区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当日,龙眠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沿河社区开展“九九思亲浓,岁岁皆平安”重阳节主题活动,为社区老年居民送健康、送养老医保政策。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社区老人们提供了量血压等义诊服务,给老人们送上预防高血压等防病知识;社区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防病保健知识,协助大家缴纳城乡居民医保金、完成养老保险自助认证。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老年居民的幸福感。


图为龙眠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沿河社区老年居民提供上门义诊服务。

10月2日,吕亭镇陡岗村在村老年食堂助餐点开展了“重阳孝老”活动,通过奉一杯敬老热茶、送一回健康体检、做一次中式推拿、品一份老年餐、来一场送学上门等活动,该村80岁以上的党员、90岁以上的“寿星”、退役军人、留守老人等方面的12名代表现场参加活动,借此为全村老人提前送上重阳节的祝福。活动现场,吕亭卫生院兴店分院的医务工作者为老人们送上健康体检大礼包,10位中医推拿师为老人泡脚、推拿,现场向老人们的子女讲解了推拿按摩等中医保健知识。针对部分年老体弱的党员无法来到活动现场,该村党总支派人逐一上门慰问,送上党组织的关怀和党员学习教材。

文化大餐润心田


图为参加文艺演出的小志愿者们偎依在老人怀中候场。   

 

9月30日,桐城市关爱女孩网双港志愿服务队、双港康乐幼儿园、镇团委、计生协、镇村妇联(长枫村、龙山村、鸭子村)的志愿者,携手走进徐杉敬老院和双港敬老院,不仅为老人们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还帮助老人们整理房间、打扫卫生,与老人们话家常、讲“反诈”,祝愿老人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此次活动还募集爱心捐款1.02万元,全部购买了大米、油等慰问品送到敬老院。


图为嬉子湖镇“我们的节日·重阳”暨“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专题文艺汇演活动现场。

10月1日,国庆节,嬉子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共同举办了升国旗仪式、“我们的节日·重阳”暨“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专题文艺汇演活动,共祝祖国好,共迎重阳节。专题文艺汇演在舞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中拉开序幕,大鼓书说唱移风易俗,狮子舞庆贺丰收景,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激发爱国情……一个个节目依次登场,赢得如潮般的掌声。这场家门口的“视听盛宴”,丰富了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弘扬了时代新风。

追崇之旅砺初心
 


图为参加“重阳颂党恩,九九夕阳红”活动的大关镇退休干部在棋盘岭抗日伏击战旧址纪念亭前合影留念。

9月30日,大关镇关工委、老年学校组织30多名退休干部参加“重阳颂党恩,九九夕阳红”活动。大家先后前往棋盘岭抗日伏击战旧址、大横山抗日烈士陵园,缅怀抗日英烈,感悟伟大的抗战精神,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沿途饱览了城镇乡村的喜人变化,全体老干部一致表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和使命,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发挥余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为范岗镇退休干部在戴长春饭店旧址展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同日,范岗镇组织退休干部参观戴长春饭店旧址展馆和范岗镇老年学校。在戴长春饭店旧址展馆,退休干部们观看了专题纪录片,跟随讲解员的指引,学习戴长春等革命烈士舍生取义的英勇事迹,感悟革命烈士为信仰献身的革命精神。面对展馆前的题词照壁,退休干部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范岗镇老年学校之后,退休干部们参加了范岗镇党委主持召开的座谈会。范岗镇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向在座的老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范岗发展的各位老干部致以诚挚的敬意。退休干部们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既有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尽自己所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范岗镇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范岗镇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余热。(董水仙 张玲 王艳 张云 江代娣 张伟 李静 梁淑 疏宁 毕鸿仕)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