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大关镇:攻难点 树亮点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9-13
    “小康不小康,环境算一桩。”环境就是民生,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今年来,大关镇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创建,让庭院更美丽

    “村里这次评比活动开展的非常好!现在每家每户都能自觉打扫卫生,院子里干净整洁,再种点花花草草,生活安逸得很!”卅铺村龙塘组“最清洁户”史良福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大关镇始终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为导向,大力开展“美丽庭院”“清洁户”等评比活动,结合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进村入组发放倡议书,号召村民落实“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等政策,争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文明村风的倡导者。

    大关镇每季度在辖区内15个村开展一次“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今年以来,共计开展活动两次,选树典型60户。此外,各村结合实际,在村内开展“清洁户”“最美农家”等评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改厕,让生活更方便

    “以前的旱厕卫生环境特别不好,一到夏天蚊虫特别多,刺鼻的臭味让人受不了。如今厕改之后一点味道都没有了,既方便又卫生,省心多了!”胡埠村村民李峰云家的厕所进行了改造,干净无异味的卫生厕所给他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

    “户厕改造看起来是小事,但事关农民的福祉,一点也不能马虎。”每年改厕工作开展之初,镇里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部署工作安排;村级发放倡议书,入户登记摸排改厕需求。同时,镇村两级做到每户必到,跟踪施工,确保每户厕改符合标准。

    自实施农村改厕项目以来,大关镇15个行政村共计改厕3486户,今年认领的600户改厕任务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预计9月底前完成改造。

    清淤,让河塘更清澈

    走进旵冲村,房屋错落,村道明净,碧水环绕,仿佛置身于一幅山水画中,旵冲村阶段性的整治成果是大关镇河塘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河塘“脏、淤、堵”等问题,大关镇多措并举,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治理目标,在10个村大力开展“青清河塘”专项行动,将18口塘清淤任务统一发包给施工队进行集中整治,并修建健康步道,沿岸栽种苗木花草,实现“山清水秀有鱼虾”的工作目标。

    大关镇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常态化开展河塘清理整治工作,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水面漂浮物、岸滩垃圾等问题,做到及时反馈、及时整治。同时,充分利用村民小组议事会,五老、联防长等社会群体作用,大力宣传河塘保护的重要性,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确保河塘清澈、岸线优美。

    如今,“美丽庭院”“卫生厕所”“河塘清澈”已然成为大关镇人居环境整治的靓丽名片,不断“攻难点、树亮点”,全面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提高。(倪萍)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