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安庆好人风采】姚卫涛:身在京城、心系桑梓的 “领头雁”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15


图为姚卫涛看望敬老院老人。

今年43岁的退役军人姚卫涛做好事有15年了。这个在部队入党的农村娃退伍后,一直在北京打拼,从装潢工做起,到组建公司带动乡邻就业;他创建流动党支部,凝心聚力,回报桑梓,不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还被桐城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支部书记。2022年6月,姚卫涛获评“安庆好人”,同年当选安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精心守“垒”

金神镇驻北京流动党支部是姚卫涛在桐城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一手建起来的。15年来,从当初5名党员发展到24名党员、4名预备党员,还有7名入党积极分子。姚卫涛是建“垒”人,更是守“垒”人。

抱团发展是姚卫涛的初衷。离乡离土,一盘散沙,游走在京城里的乡下人,靠什么维系呢?姚卫涛从参加打工地社区党组织生活中受到启发,与金神镇党委一沟通,就动手筹划金神镇驻京流动党支部。他遍访在京的金神人,2007年11月,“金神镇驻京流动党支部”在朝阳区垡头街道翠城福园社区协调的场所挂牌,让在京金神镇党员有了温暖的家。

作为党支部书记,姚卫涛积极探索并建立“双重管理”“双向联系”“双向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在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之间搭建桥梁。党支部不仅组织党员及时参加党组织活动,还积极发展党员,同时,为在京创业的金神乃至桐城人提供交流服务的平台。80后青年龙双卫在接触流动党支部后,走出了“入党有什么好处”的疑惑,毅然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有信仰的明白人。2012年,油漆工叶某不慎摔跤,以为只是擦伤。龙双卫拽着他送医院检查,还垫付了检查费。这一检查不打紧,“脑子里有淤血,不赶快手术,会有生命危险。”

金神镇驻北京流动党支部秉承“为他乡繁荣作贡献,为桐城发展当先锋”,用心干事,用情服务,组织开展家装“微维修”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周边居民,连续多年被驻地社区党委表彰为“优秀党组织志愿服务分联盟成员单位”,姚卫涛个人获得2019年度朝阳区“万名优秀党员”称号。

流动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集聚了乡音乡愿乡情。2019年底以来,姚卫涛团结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冲击,为新流出党员和家乡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培训和权益保障等服务,受到老乡们的交口称赞。金神人抱团发展、守法经营的氛围愈加浓厚。

热心公益

多年来,姚卫涛热心公益,不吝赠人“玫瑰”。

2010年,他为母校万新小学捐赠价值近万元的校园广播系统和一批书籍,给予师生精神上极大的鼓舞;万新村筹备文化室,他捐电脑两台、图书若干;母校香铺中学办校庆,他捐赠现金6000元;家乡修路,他捐款5000元,还在驻京老乡群里发动捐款。桐城关爱女孩网和情系爱心联合会都曾收到姚卫涛的爱心捐赠。

2017年以来,他在家乡认领12名登记造册困难户,逢年过节上门探望,从未间断。金神镇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们大多认识姚卫涛,称赞“这小伙子不错”。驻京老乡群里有人生病,他带头捐款,忙前忙后打理。疫情暴发之初,姚卫涛正在老家过春节,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在卡口执勤,还协助村里迅速组织了一支6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驻京流动党支部协助所在地执勤30多天。

15年来,姚卫涛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家乡建设等方面捐款捐物20余万元,在驻京老乡群里带动捐款20万元。

他还乐当宣传员,积极协助金神镇招商引资,引导在京流动党员带资金、带技术、带信息、带朋友回家乡创业,多次提供招商引资信息,成功促成两例,投资额超过4000万元,带动当地村民就业60多人。

姚卫涛说:“做善事,愉悦了自己,助力了别人,两全其美。”(汪桂云 曹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