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答好民生“必答题”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8-09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暖民心”行动是常思百姓之苦、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抓手。聚焦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人民群众最有感的关键小事,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民生“必答题”,实现从无到有、循序渐进,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聚焦“急难愁盼”的难题,提高“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读题能力。民生事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其内涵会依照时代变迁、社会发展而不断丰富。实施“暖民心”行动就是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努力补齐当下民生建设的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突破。通过“实打实”的举措换取“心贴心”的结果,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紧扣“安居乐业”的课题,增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解题能力。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价值追求。改善“民生”先听“民声”。坚持问需于民,将群众“需求清单”转换为工作的“任务清单”,构建“你来说,我来解”的“点菜式”工作机制,以群众角度为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打通当前阻碍民生幸福的堵点、痛点,把民生服务办到群众的心坎上。通过把各项民生工作做实做细、久久为功,让民生举措有温度、暖民心,用政策的“硬指标”换来群众的“微笑指数”。

    突出“葳蕤生香”的命题,加强“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的自审能力。基层如镜,民心似秤。“暖民心”行动不是终点,是汇聚美好生活的“助推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暖民心”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全方位统筹监管部署、细化责任主体,聚焦“一改两为”,建立及时有效的调度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真督实查,筑牢民生“里子”,真正为民办实事。(王瑾)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