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防溺水“不放假”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7-26

当前,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启放假模式,青少年儿童出门次数增多,接近水域的概率增加,意外溺水事件处于易发期和多发期。为有效做好做实防溺水工作,学校、家庭、政府要协同配合,尤其学校要打消“放假”思想,保持时刻警惕状态。

学校要加强暑期防溺水宣传。本着“一个都不能少”和定期走访的原则,组织教师深入学生家中开展暑期安全大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暑期计划,并就暑期安全教育问题对学生与家长进行再宣传,再三叮嘱家长加强对孩子假期学习管理和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并留存家校联系记录,尽最大努力把防溺水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家长要加强孩子暑期安全监管。要重视对子女进行防溺水教育工作,提高孩子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要切实做好孩子在家休息时的监护工作,时刻关注孩子行动去向。要自觉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切勿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的产生。引导教育孩子相互监督,对那些私自外出游泳或到水边玩耍的同学,教育孩子要坚决抵制并劝阻,并及时向老师和家长报告。

政府各部门要加强联防联控。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应当加强对相关场所监督管理,各镇、村应当对所辖区域内可能发生溺水事件的危险水域和地段开展全面排查。在各个危险水域和地段,增加设置游泳圈、绳索、救生衣、救生竹竿等紧急救护设施,进一步提升溺水施救能力。此外,条件允许的地区可以在人口集中区域兴建游泳场所,并组织专业人员开设游泳课,帮助青少年儿童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方法。

暑期防溺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只有多方合力,联防联控,才能呵护学生安全,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张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