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移风易俗,刻不容缓 ——一谈贯彻落实全市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暨文明创建工作大会精神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22

今年3月,桐城市有关部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专题调研,深入5个镇(街道)9个村90户调查实情。此次调研发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巨额彩礼、攀比浪费之风在部分地区依旧盛行,名目繁多、逐渐变味的人情往来也让广大群众“不堪重负”。群众渴望“礼轻人意重”的好传统尽快回归。

子女升学或入伍,老人做寿,乔迁购车,送了红包赴盛宴,似乎成了当今社会必须的社交礼仪;豪华婚礼、风光大葬、奢华祭祀,几乎成了“有面子”的标配,殊不知,这种大操大办、攀比浪费之风,正在侵蚀社会文明、毒害社会风气、挤兑群众的“家底子”!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风俗之变,根本上是思想之变、文化之变、经济之变。忘了那段“饿肚子”的经历,丢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全民步入小康的生活现状,少数人的拜金主义、炫富思想、封建迷信意识挥之不去,这些因素导致旧风恶俗回潮,大有“席卷千家万户”之势。当此之时,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向一切阻碍社会文明进步的陈规陋习坚决说“不”,倡树新风俗,再使民风淳!

也许有人认为:我家出钱出力,大操大办婚礼,关你何事?道理似乎说得通,当事实上,你在无谓地消耗社会公有资源,给周围人树立一个“坏样子”,违背了公序良俗乃至社会公德。

观念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人们心中的美好生活,应该包括家庭和睦、邻里亲善、人际交往亲清、社会文明安宁,没有繁文缛节,没有物欲横流,没有世俗劳心,有的只是简单简约,不给自己找麻烦,少给他人添累赘。理性消费、节俭持家、轻松社交,少些“人情债”,远离“攀比风”,“创家业”才有本钱,“应急难”才有底气。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也是优化社会治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一环。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让农民富足、生活富裕是振兴乡村的目标之一,更重要的是群众精神上的富足,才是更长久、更深远、更可持续的“振兴”。当下,我市农村,人情名目多,攀比风气盛,操办红白礼事的从业人员乱,人员聚餐的食品安全无保障,这些乱象,若放任自流,势必危及一方平安,阻碍乡村振兴。

对于桐城来说,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更是应有之义、关键之举。去年,桐城市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取得全国第19名的好成绩,要想保持第一方阵的“位次”,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打造“人文胜地、智造名城”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从长远着眼,为发展聚神,践行科学、文明、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弘扬时代新风,倡树淳和风俗,匡正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示范者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任重道远!让我们从我做起,人人笃行,人人坚持,共建共享淳朴民风、优良社风,为现代化美好桐城建设增添最美的底色!  (桐城融媒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