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移风易俗“接地气” 文明新风“聚人气”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20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桐城市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为工作立足点,推深做实乡村振兴的“铸魂”篇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好人文化”引领“新潮流”
 
    6月10日,在范岗镇新联村,一场“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范岗镇“榜样宣讲团”成员—安庆好人、新联村党总支书记王小飞,以自身家庭为例,引导呼吁广大村民摒弃陋习,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中来。
 
    除了安庆好人,范岗镇还把区域内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典型人物选为“榜样宣讲团”成员,通过开展不拘形式的宣讲活动,用身边的事来感染身边的人,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
 
    桐城市充分发挥“好人文化”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中的辐射影响力,放大典型示范效应。深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将移风易俗重点内容纳入评选标准,建立健全典型培树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市镇村三级联动、行业系统广泛覆盖、全媒体联动推介的工作格局,完善激励褒奖和关爱礼遇制度,树立鲜明的价值坐标,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2022年共选树桐城好人11人,安庆好人15人,文昌街道官桥村的周桂兰、刘巧毓婆媳二人入围安徽省推荐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一约四会”立足“新规矩”
 
图为盛唐社区居民代表举手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居民公约。
 
    6月12日,在龙眠街道盛唐社区移风易俗居民公约居民代表表决大会上,居民代表一致通过新修订的居民公约。新修订的盛唐社区居民公约结合社区实际、凝聚群众共识,增加了“移风易俗、崇尚科学、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操办婚丧乔迁等事务时不妨碍小区公共秩序、卫生环境”等新内容。
 
    为更好推动移风易俗,桐城市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立村(社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居)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组织,“四会”人员配备到位,根据各村(居)实际制定“四会”相关工作章程,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人情礼金、酒宴标准,逐步形成“按章理事、健全机制、有人管事、服务规范”的治理局面,坚决向大操滥办、铺张浪费等现象说“不”。金神镇草原村瞄准红白礼事大操大办,靶向发力,设立村级乡风文明服务站,依托“一约四会”建立健全红白礼事服务规程,由村乡风文明服务站承办村民的红白礼事,场地无偿使用,提供有标准、限额度的红白事宴席,并为周边村村民服务。黄甲镇汪河村组建“红白喜事”小乐队,由村级组织出面为“红白喜事”家庭进行演出,克服盲目攀比、高音扰民等不良风气,有效遏制陈规陋习。
 
    “艺术化宣讲”讲好“新故事”
 
图为孔城镇移风易俗艺术化宣讲走进长岗村。
 
    “打竹板,到长岗,长岗一派新景象;物质文明人欢笑,精神文明莫放松。红白喜事从俭办,移风易俗树新风……”6月9日,孔城镇移风易俗艺术化巡回宣讲小分队第一站走进长岗村。孔城镇创新宣传方式,抽调4名热爱文艺的机关团员青年组成移风易俗巡讲小分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打竹板形式深入乡村大舞台与农户庭院宣讲移风易俗。
 
    今年以来,桐城市创新宣传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多样化宣讲活动。结合“三下乡”“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乡村春晚”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宣扬正确的婚丧观。双港镇精心编制三句半《移风易俗开新篇》,利用“三句半”“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注入移风易俗宣传新内容,将大道理变成通俗易懂的“新民歌”,结合“送戏下乡”活动,将移风易俗“新民歌”搬上乡村文化舞台。范岗镇组建“范岗妮子”巾帼宣讲团,在传统宣讲模式基础上创新形式,将宣讲内容编排成小故事、情景剧、三句半等,走到田间地头,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大关镇将移风易俗与桐城歌、鼓书说唱进行融合,精心撰写移风易俗歌词,由桐城歌国家级传承人查月华进行传唱,并邀请桐城歌传承人进校园、进村居演唱教学,用简单易懂易传唱的方式倡导文明新风。
 
    “积分制”兑出“新气象”
 
    近日,黄甲镇石窑村在岭脚组开展每月一次的“积分制”评议会,评议会上,积分制工作小组对桐城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最新要求进行宣传,并请各位村民积极献言献策,针对“积分”兑换细则中的移风易俗内容进行更新。
 
    黄甲镇通过设置村民积分分值、统建村民积分超市、开展村民积分评议、定期进行村民积分兑换进一步激励和约束村民行为,凝聚民心。运用创新手段和理念激发以村民为主体的农村管理新方式,将移风易俗在“积分”设置中全程展现,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乡风文明建设中来。真正让村民从移风易俗建设中得到实惠,在乡风文明建设中鼓足干劲。
 
    今年以来,桐城市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鼓励信用户长期坚持遵纪守法、爱护环境、孝老爱亲等乡风文明好做法,定期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利用“积分信用超市”推进基层治理,助力移风易俗,用“小积分”带动乡风文明“大变样”。(朱璇)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