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通知公告

带头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新风 ——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倡议书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08

各位人大代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桐城市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方案》,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天然优势,率先带头行动,引领推进桐城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建设。

一、带头认真学习。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认识我市开展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我市移风易俗工作形势、任务和要求,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全力以赴投入移风易俗攻坚行动,倡导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发挥“头雁”效应,以良好形象影响带动群众、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气,切实为推动移风易俗保驾护航。

二、带头宣传动员。各级人大代表要当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的典型事迹。以“移风易俗人大代表怎么办”为主题开展大讨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到“移风易俗”攻坚行动中。

三、带头践行引领。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开展移风易俗,争做净化社会环境、推动乡风文明的引领员,要带头革除陈规陋习,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黄、赌、毒等糟粕;带头遵守村规民约,自觉抵制婚嫁“高聘金、高礼金”、喜丧事杀猪宰牛、大操大办,大力倡导厚养薄葬、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倡导遇事找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引领身边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各位人大代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是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节俭为荣,大操大办为耻;以艰苦朴素为荣,爱慕虚荣为耻;以健康交往为荣,庸俗人情风为耻,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自觉践行者,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桐城作出积极的贡献!

 

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6月8日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