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刘金海:教子有方邻里颂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08
    在胡埠村,只要提起一个人,人人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无不交口称赞,这个人就是胡埠村大汪庄组农民刘金海。

    刘金海一家三代同堂,家庭和睦,父慈子爱。刘老先生同爱人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了三个孩子,他们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作为一名有着五十年党龄的老同志,老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他还得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对此,老先生不住感慨:“我非常庆幸能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也十分感激党的栽培,感激党不忘记每一个像我这样的普通党员,虽然不能在工作岗位上直接为党工作,但只要党在我心中,就必须维护党的形象,牢记初心,坚持信仰,坚守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主义理想。”

    “百教德为先,欲成才,先成人。”刘金海和爱人从小就教育三个孩子要尊敬师长、孝敬长辈,对人有礼貌;学习上要刻苦认真,生活中要热心助人。夫妻俩教子有方,两子一女现均已成家,他们俩常常感慨孩子懂事、孝顺是他们这辈子最大的收获。大儿子是深圳美达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小儿子是芜湖奇瑞分公司的电工,小女儿为了照顾父母,也为了实现自己教书育人的理想,成为了吕亭初中的一名教师,三个孩子都实现了做对社会、对祖国有贡献的人的愿望。

     如今,他们在外发展较好,并依然像当初父母教育他们那样教育自己的下一代,坚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信念和精神薪火相传。在儿女的影响下,几个孙子孙女也更加懂事孝顺,放学回家后不仅及时完成作业,还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常常和父母谈心。

     在小家之外,他们也关心着社区大家庭。真心待人是夫妻俩的处事态度,邻居们有些事情做不了或者需要帮忙,他们一家人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而当别人感谢时,他们却总是说:“谁都有遇上难事的时候,左邻右舍的都是一家人,这点小忙不足挂齿。”多年来,他们一直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与人交往,与邻居和谐相处,彼此尊重,结下了很好的人缘,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刘金海和爱人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牵手相伴几十个春夏秋冬,一同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但就是这个平凡的家庭,一直以和睦、温馨、幸福的气氛感染着、影响着周围人。让熟悉他们的人都纷纷称赞说:瞧!这一家子真是好样的。(钟萍)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