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助人为乐好人

【中国好人】乐于助人:笪秋香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人物故事:

     2012年5月9日,新疆霍尔果斯市的一名失明多年的退伍老兵蒋文峰,27岁的哈萨克族妇女巴依拉,成功接受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实现了重获光明的梦想。而为他俩捐献眼角膜的,是桐城市80后女孩笪秋香。2012年以来,她荣获“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安徽好人”等荣誉称号。

  1982年出生于安徽省桐城市大关镇的笪秋香,是个为人热心,乐于助人的好姑娘。1996年她进入初中那年,迫于生计,父母亲均到江苏昆山打工,笪秋香一边读书一边照顾读小学的弟弟,同时照料着家中的田地和菜园。对于一个14岁的孩子而言这无疑是沉重的生活负担,但这个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女孩并没有被困难压垮,依旧热情活泼,视同学为手足,年年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干部,成为同学心目中的“大姐大”。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初中毕业后,笪秋香毅然离开喜爱的学业赴昆山学艺。皇天不负苦心人,勤劳又能干的她通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在昆山有了一块立足之地,拥有了自己的一家理发店,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

  生活刚刚有了曙光,不幸却降临到笪秋香的身上。去年,她被查出患有胸腔纤维肉瘤。手术后,胸腔肿瘤又快速增长,压迫到整个左胸腔。接下来,她将面临一次极高风险的手术。笪秋香想到了捐献器官,她认为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在了,移植的器官却能延续别人的生命,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自己回报社会的唯一途径。然而她的想法却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特别是年迈的父母,他们不忍心看到女儿离开后还要受那样的痛苦。笪秋香非常理解父母的想法,但是要做点贡献的念头却无法从她心头抹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与宽慰,今年4月23日上午,她终于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随后她拨通了昆山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医院方面很快做出了回应,没过多久在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病区,笪秋香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上郑重签下了一行纤细的文字:自愿捐献眼角膜。她的爸爸笪文平含泪在器官捐献自愿书上签了字。事后笪文平哽咽着说:“我就这么一个女儿,虽然我们舍不得,但这是她自己做的选择,我们尊重她的意愿。”笪秋香却很平静地说道:“签了字,算是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捐献眼角膜,用自己绵薄的力量让需要帮助的人告别黑暗,重见光明。”很朴实的一句话,但是却凝聚着这个80后姑娘的一片真心。

  消息传回家乡,听闻笪秋香的决定,她的邻居们都表示理解,因为他们看着秋香长大,清楚她体贴人、关心人,坚强而爱心满满。她的同学章小娟、余玉洁、洪光美等对其不幸感到十分震惊和悲伤,但对她的无私奉献精神却一点也不惊讶,她们说,这事换到别人身上,我们或许会讶异,但对秋香作出这样的决定,我们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因为她真的太爱帮助人了。无论是邻居还是同学们的话语,我们都感受到了笪秋香在大家心中的珍贵,她的美好品质一直让大家难以忘怀。

  一个胸怀大爱的人,却落入病魔之手,5月7日凌晨1点,笪秋香因病情恶化在家中去世。临终时,她请求父亲一定要完成她的心愿,让光明永驻人间。笪文平即刻拨通了昆山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随后,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的医生为其进行了眼角膜摘除手术,次日苏大附属理想眼科医院的医疗团队带上笪秋香的眼角膜飞往新疆霍尔果斯市,成功移植到退伍老兵蒋文峰的眼睛内。5月12日,新疆牧民巴依拉在苏州免费接受了笪秋香的眼角膜移植手术。当笪秋香的母亲为女儿角膜捐献的受患者巴依拉揭开遮挡在眼前的纱布,重见光明的巴依拉紧紧握住恩人母亲的手说:“是您的女儿给了我光明,从此,我就是您的女儿,就让我叫您一声妈妈吧!”笪秋香的母亲在巴依拉的眼里仿佛看到了女儿的微笑,不觉泪水潸然。

    笪秋香虽然离开了人世,但她的眼角膜却圆了万里之外的两位贫困患者重获光明的梦想,为他俩开启了人生新的一扇光明之窗。她的器官捐献演绎了一场人间大爱,给他人带来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同时也必将带动社会上更多的人士加入到自愿捐献器官的行列中。

责任编辑:吴燕燕

上一篇:【桐城好人】助人为乐:姚卫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