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网络中国节·端午】龙腾街道大王社区:学党史忆初心 迎端午包粽子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绿艾悬门漆藻彩,青蒲注酒益芬芳。端午节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社区志愿者服务精神,在端午佳节临近之际,龙腾街道大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辖区大王幼儿园开展“学党史、忆初心 , 迎端午、 包粽子”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志愿者们来到辖区内的大王幼儿园,把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红枣、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一边绘声绘色的讲述了有关端午节的习俗以及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包粽子。有趣的端午习俗、动人的党史故事把孩子们深深地吸引了,幼儿在锻炼了动手能力的同时,也接收到了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把粽叶捧成漏斗状,放进糯米,再放颗红枣,然后用粽叶把米包住,用手按住绳子的一头,缠绕再打个结,一个粽子就包好了。”党员志愿者一边示范包粽子,一边耐心的指导,跃跃欲试的孩子们撸起袖子开始亲自体验包粽子的乐趣。由于孩子们都是初次体验,没有包粽子的经验:绳头系不紧,糯米会从粽叶边缝里漏出来,社区党员志愿者见状,耐心细致地手把手教孩子们,让孩子们都能包裹出一个个结实的粽子。通过自己双手包出了漂亮的粽子,孩子们的脸上纷纷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在志愿者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牛角形粽子就这样诞生了。在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将自己包好的粽子分袋装好,跟随志愿者进行分发工作。这些粽子被分别送给了社区脱贫户、残疾人和困难党员,祝愿他们过一个安康的端午节。(赵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