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涧桥村:“项目管护+志愿服务”呵护母亲河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18
    “龙眠河畔,沃土涧桥”,龙眠河穿桐城市城区,在涧桥村境内总长4.8千米。河道内屡屡有上游顺水流下来的漂浮垃圾,让清澈见底的河水变得浑浊不堪。起风时,白色塑料袋被吹到河里,美丽的龙眠河变得满是满目疮痍。

    为了还龙眠河昔日清秀的“容颜”,龙腾街道涧桥村党支部成立了龙眠河专项管护小组,明确管护目标、制定整治措施。管护小组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一方面,在全村范围内通过微信群、小喇叭开展宣传,提醒村民不要在河段内乱扔垃圾,保护母亲河;另一方面,由人居环境保洁员每周对河道河堤进行为期一天的专项整治,及时清理上游漂浮垃圾及河堤上的生活垃圾,涧桥村支部书记在每周的河长制巡河时,对河道河堤再巡视,确保河道河堤无垃圾,干净整洁。

    为使母亲河“青春永驻”,涧桥村多次围绕龙眠河开展环境保护活动。今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涧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4名青年志愿者和4名小学生在龙眠河涧桥段开展了“小小志愿者,保护环境我先行”环境清洁活动,通过志愿活动美化了龙眠河的风景,也践行了自己的环保誓言。

    涧桥村党支部书记汪传义说:“龙眠河防洪工程是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龙眠河环境的惠民工程,但好的项目更需要好的管护,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它的作用。自开展管护工作以来,涧桥村已经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2吨。如今,河水变得清澈透亮、河堤变得干净美丽,来,
 涧桥村将继续强加管护工作,保证龙眠河“永葆青春。(陈听红)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