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1970-01-01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干部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青年干部当以此为新起点,奋力谱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辉煌篇章。

    增强“初心使命”的情感厚度,做“一直在状态”的有志青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期存在,可以预见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环境,必须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建党百年,一路风尘、一路辉煌,继往开来的新征程,不可辜负;脱贫事业全面胜利,美好乡村再焕新颜,几代人换来的成绩,不可辜负;群众与我们共建家园、共克时艰,为乡村振兴事业不懈努力的热情和期盼,不可辜负。青年要提高思想认识,珍惜机遇、虚心学习;要勤于实践锻炼,主动融入、不走过场;要善作桥梁纽带,宣传政策、反馈问题;要坚持严格自律,树立形象、不出问题。

    提升“党性修养”的思想高度,做“一直在学习”的有德青年。青年干部要多积尺寸之功,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我们党在选人用人上历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我们更应对权力怀有敬畏之心,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反腐败,涤荡歪风邪气。

    锤炼“走近群众”的本领担当,做“一直为基层”的有为青年作为一名初入基层的青年干部,要转变为以群众为重,处处为民着想、替民分忧、为民解难的“人民公仆”,过程确有些苦,苦在沟通交流上难以贴近群众、问题解决上难以轻车熟路、任务千头万绪时难以找准突破口。但好在长期锻炼中摸索出一套“群众法宝”,在基层工作重在“说”,与群众交流要“会说”,不要通知命令,而要询问商量,说到心里才能触动调动群众;宣传引导要“能说”,不怯场、不避事;有疑问时要“敢说”,不要闷头盲干。基层虽“苦”,但要在思想上不怕苦,在行动上肯吃苦,走好群众路线,以解决群众烦恼为收获,就不觉苦,也便能吃苦。“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越是艰难困苦,越要迎难而上,战胜自己才能成长。(嬉子湖镇:魏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