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桐城好人”风采】张洪才:热心为民的好民警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06

张洪才,现任市公安局嬉子湖派出所一级警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不计个人名利与得失,真诚细致地服务辖区群众,全力维护一方平安,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尊重与信任,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嬉子湖镇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上下班极为不便。1994年2月出生的张洪才以所为家,扎根基层,用半年时间克服了“人疏地不熟”的障碍,很快掌握了当地的民情社情,进入工作角色,成长为“有效打击犯罪,真心服务群众”的一把“好手”。

张洪才时刻向先进典型看齐,努力做到爱岗敬业、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养成严谨、细致、尽职尽则的工作作风,出色做好本职工作。仅2021年,他和同事们一起抓茯违法犯罪嫌疑人8名、调解各类纠纷50余起、办理证明事项200余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担任社区民警期间,他立足社区、以人为本,把主要精力、时间放在社区,建立了社区治安检查制度、案件回访制度,经常开展法制宣传,定期汇报社区警务工作。为更好联系群众、方便群众,他印制警民联系卡,印上了派出所的报警电话、个人联系方式以及派出所的地理方位图,发给群众,让辖区群众感到社区民警就在他们身边。扎实的为民服务,密切了警民关系,充分发挥了社区警务室的“防控、打击、管理、服务”职能作用,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常住人口的管理涉及到千家万户,也是基层派出所民警的职责之一。为了不让办事群众多跑路、白跑路,他经常向群众宣传有关户口迁移政策和办理程序,尽力为群众解难题。2021年7月的一天,一位中年妇女急急忙忙地跑到他的办公室询问:“警官,你这里能不能办理居住证?”他热情接待了她,详细问明情况。原来,这位妇女远嫁到曹岗村,她的户口也没有迁到桐城,其与丈夫育有一女。现在,丈夫已去世,女儿要在桐城读书,需要办理居住证。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立即主动联系曹岗村委会、市公安局行政许可科,为其办理了居住证,并亲手将居住证交到她的手中。这位中年妇女感动得连声道谢。

2021年11月,他接到一个核查任务,核查对象大多数是老年人,让他们到派出所来比对核查信息,对群众来说,极其不方便,他就主动下村,会同各村干部到老年人家中一一核查,工作便民又高效,获得辖区干群的一致好评。

化解邻里纠纷,促进辖区和谐,是基层派出所的要事。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落实“政法干警进网格”工作。在走村串户中,他用爱心帮助贫弱之人,用真心化解治安隐患。去年,他所负责的网格区有一对兄弟因祖上留下的宅基地归属问题,多次大打出手,矛盾一直未化解。他主动到两人家中,逐一谈心,了解矛盾的根源,讲清“情理法”。经过多次上门,并在镇村干部的调解下,这对兄弟最终握手言和。事后,兄弟俩都说,多亏了张警官,要不然,我们兄弟俩将老死不相往来。自开展“大走访”工作以来,他共走访辖区群众1500户,摸排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现均已全部化解。 (文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