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市文昌街道: 以“棋”绘“画” 开创美丽乡村新局面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8
    平坦的村道蜿蜒入户,漂亮的农舍绿树环绕……乡村开始变得几分清美、安逸,让人不由自主有回归田园的念想。近年来,桐城市文昌街道党工委坚持“组织引领、强化责任、严明奖惩、聚焦顽疾、查摆根源”五措并举,下好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整治棋”,坚决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组织引领,下好“先手棋”。一面旗帜,引领四方。一支专班队伍推进,一套考核办法激励,党政班子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导环境治理,逐渐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改两为”活动,定期深入村组,实地调研,现场办公20余次,组织党员80余人、发动群众350余人,积极营造了政府和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强化责任,下好“创新棋”。文昌街道始终坚持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采用“镇包村+村包组+组包重点户”的工作原则。“镇包村”是定期开展两级互评互比活动,从小处入手、从弱处强化,2022年编发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简报3期,分次分类强化责任。“村包组”是各村居广泛开展“党建+宣传”、“党建+治理”、“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全力提升党支部“带动力”、党员“促进力”、群众“内动力”。“组包重点户”是定期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对本小组环境自己作评价、提意见、作改善。常态化开展“门前三包”文明户、“集中清扫”卫生户、“最美庭院”优秀户等创建评选活动,建立“积分换礼品”等机制,设立“文明积分小超市”,并按照“一分即一元”的标准兑换所需物品,迅速点燃了农户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通过“小家美”推进“全域美”。
 
    严明奖惩,下好“关键棋”。文昌街道每月对6个村居开展工作检查专班现场进行观摩评比,督导清单、交办清单、整改清单,对村级的“六乱”“四清”等情况综合评分纳入季度考核,年终根据排名对一二等奖给予1万元、0.6万元的奖励,排名落后的表态发言,建立人居环境治理奖罚长效机制。街道也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对全域乱搭乱建、乱倒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举报,对举报人给予每次50元奖励,对当事人根据事实情况给予惩罚,从源头治理“杂乱差”。
 
    聚焦顽疾,下好“制胜棋”。文昌街道以村居为单位多次开展入户调研,疏“难点”建体制,建立多元化整治模式,对标污水、垃圾推行“就地减量、高效利用”的措施。至今改造卫生厕所300余户,新建公厕2座;配备保洁员233人,其中脱贫户12人,全街道建立完整的垃圾清运体系,保证每天垃圾不落地。解“堵点”短板,连线拓面提升整治,推行“堵疏结合、立面改造”的措施。2022年结合乡村振兴项目库改善基础道路11条,硬化拓宽道路4.08公里;拆危拆乱12处;村居规划专门区域养殖畜禽,减少畜禽粪便污染。建立三级网格管理机制,建立了网格117个,网格长117人,累计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18余村次,整治田边、路边、村边、屋边难点4千余处,累计清理各类垃圾、杂草、杂物0.7万吨。
 
    查摆根源,下好“践行棋”。当前治理人居环境的根源还有一些基层干部热情程度不高、群众理解不透、“等靠要”的问题存在。文昌街道以“一改两为、我做什么”为切入点,探索“党委推进、支部带动、党员联动”的工作方法,取得了成效。大石板村开展了“乡村振兴在一线”主题活动,实施“创优、创业、创美”工程,兑现了政府红利、盘活了集体资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精气神;石河村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交通村“我是创卫先锋”、“星级文明户”评选;汪洋村“乡村小卫士”等各类主题活动,营造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成为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
 
    文昌街道将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以督导促改进,帮助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化治理成维护,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使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在文昌街道大地上铺展。(方琼)
责任编辑:吴燕燕